当前位置:

汨罗江上龙舟赛:最忆是“原味”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张为 编辑:钟保 2022-05-23 11:55:18
时刻新闻
—分享—

抖汨罗视频号发布的1980年汨罗江上龙舟赛

红网时刻岳阳5月23日讯(汨罗融媒体记者 张为)小满以后,端午在望,汨罗江上,龙舟的隆隆鼓声再度传入人们耳中。今年,汨罗龙舟赛从形式上回归传统,展示"原味端午"景象,来自汨罗江畔的14支民间龙舟队也划着龙头凤尾的36人制传统龙舟开始了热火朝天的训练,勾起了一代又一代汨罗人难以忘怀的记忆。

41311dec2ad4172a91d82d7fd2739bcddfa012c21653191718451.jpg

龙舟社区龙舟队下水训练。

在汨罗市档案馆内,一直保存着自汨罗江上第一次龙舟竞渡活动以来的档案,见证了汨罗龙舟竞渡活动的发展史,

早在1980年的端午节,湖南省外事办、岳阳行署、汨罗县政府就首次联合在汨罗江归义河段举办大型龙舟赛,参赛龙舟10艘,观众达10万余人,其中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人士、港澳台胞200余人。龙舟赛期间,湖南省电视台拍摄《五月龙舟》新闻片。

f22980626e818fe1b00c56c6aba312f916e78aa91653191739919.jpg

日本电视台1980年拍摄汨罗江上龙舟竞渡。

曾有新闻记录:汨罗市城关镇的一艘龙舟充满传奇色彩,早在1980年就与包括来自日本滋贺县的20多艘龙舟展开较量,并拔得头筹。

一晃,时间划过42年!今年端午节近,日本电视台拍摄的珍贵视频资料通过“抖汨罗”视频号被广泛传播,无数从那个年代走来的人的记忆在时空中被紧紧连接到一起。

网友谭春平留言:“那年我揣着两个包子、两个粽子,穿着背心短裤站在杨泗庙红花渡口齐大腿深的水里看龙舟,那才叫一个热闹:岸上锣鼓喧天、铳炮齐鸣,男女老少撕破喉咙沃嚯喧天,划赢得个举起饶子,岸上该船属地人们掌声炮声欢呼声热泪盈眶,我哩晒起手上、背上皮发红、满脸墨黑个放适喊,那才叫一个痛快淋漓!”

"记得小时候每年端午吃过饭以后街上几乎是万人空巷,所有人都往城东归义街方向走,大人小孩,拖家带口,那叫一个热闹!"

"80年代汨罗江上还是传统龙舟,龙头凤尾,极具特色。"

2bc7a36ecfb2d1504d972cebbb8bf0d2595d17531653191807380.jpg

"第一次看到彩龙船,一排排、一列列,各色彩船游弋或停泊在江中,彩船上扎了一台台的戏,扮演各种故事情节,白蛇传、柳毅传书……"当时只有13岁的周文灿听闻汨罗的龙舟赛,当日起了个大早,就和他的两个哥哥从家乡古培塘赤脚走了20里路,来到窑洲河观看龙舟赛,"弟兄三个就站在江水中看热闹。看得忘情,水波荡起,打湿了我们的屁股。"

在周文灿的理解里,那是一个山呼海啸的时代,大家物质上依然极度贫乏,精神上却是昂扬、振作与奋发的。传统节日情愫的血脉贲张与改开之初色彩斑斓的新奇刺激,在这一天发生了铺天盖地的交汇,燃烧出那般空前绝后的激情。

相继1981年端午龙舟赛,参赛龙舟增至16艘,湖南省划水队、划艇队赴现场表演,由中日两国合拍的《长江》电视片制作组到现场拍摄竞赛实况。

1984年端午节汨罗县政府在汨罗江名山河段举行规模空前的龙舟竞赛活动,湖南省副省长陈邦柱陪同160多名海外客人及国内知名人士观光,观众达10万余人。

3345effd4f4d2714ef9cebf4970496b6702e28b81653191859864.jpg

"端午源头、龙舟故里",汨罗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汨罗江畔。

四十余年来,汨罗江畔端午节习俗强势回归,汨罗端午龙舟竞渡活动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成为汨罗地方文化大放异彩的一道光环。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张为

编辑:钟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5/23/113007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