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赞!老人突发疾病倒地 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医学生紧急施救

来源:红网 作者:胡珂 编辑:曹缇 2022-05-24 11:03: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5月24日讯(通讯员 胡珂)近日,在衡阳市珠晖区粤新路百惠鲜超市内,上演了暖心一幕:一名老人突然昏厥倒地,不省人事。危急时刻,一名医学生冲入人群,跪地紧急进行心肺复苏,直到救护车赶来。

施救学生名叫王宇茜,是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中医学院2019级学生,目前在衡阳实习。王宇茜回忆,5月5日晚上,她正在超市收银区附近,突然听见一阵喧哗,不远处有群众围聚,有人紧急离开并议论着那边有人晕倒了。出于医学生的本能,王宇茜冲入人群,只见一位六十岁左右老人昏倒在地。超市工作人员和周围群众没有救护常识,手足无措明显有些慌神。

王宇茜将老人调整为平躺姿势,解开口罩和衣扣,将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紧接着,她一边拍打老人肩膀,一边试着呼唤,并仔细观察分析,口唇发绀,呼叫不应,呼吸困难。时间紧迫,她立即按照在校所学的急救操作知识,实施心肺复苏。王宇茜一边进行胸外按压,一边继续观察老人情况。大概2分钟后,老人面色有所恢复,口唇也由紫绀转红润。不久,救护车赶到,老人被送往医院治疗。王宇茜的紧急救援,为这名老人赢得了黄金抢救时机。

王宇茜救人的事情很快在周边传开。事后,老人和家属希望找到她当面致谢,因未能联系上本人,便只好请超市老板代为转达。王宇茜表示:“作为医学生,不可能见死不救。能把所学知识在关键时刻派上用场,为自己和我的专业感到骄傲。”

施救事件之后,王宇茜切身体会到了医学生誓言中“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深意。她表示,在校学习期间打好理论知识基础,熟练掌握实训操练技能,同时在压力下保持冷静的头脑,都太重要了。“当时事发突然,现场很嘈杂,很多围观者,我心理压力很大,非常紧张。但我想到院长教导过我们,遇事首先要稳住自己,冷静下来才能把事情做好。正是仔细回想老师上课教的内容,像平时一样按照要求一步一步冷静操作,才能施救成功。老人能好转,我当时大大松了一口气。”王宇茜表示:“面对突发情况,我们的每一次冷静分析都有可能拯救自己和他人的性命。今后一定更加努力,苦练技能,在遇到危险时能展现出医者的担当与实力。”

来源:红网

作者:胡珂

编辑:曹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5/24/113042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