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个“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实践基地”在常德揭牌成立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皮雅君 编辑:姚晓雅 2022-05-25 11:33:49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揭牌仪式现场。

3.jpg

现场共同揭牌。

1.jpg

常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有仁,湖南文理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晏昱现场签约。

红网时刻常德5月25日讯(通讯员 皮雅君)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阐释、教学、宣介、应用工作,2022年5月24日,湖南文理学院与常德市人民检察院签约共建“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实践基地”,并举行揭牌仪式。常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有仁,湖南文理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晏昱参加活动。

仪式上,湖南文理学院与常德市人民检察院签订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实践基地”共建协议,刘有仁与晏昱共同为实践基地揭牌。据了解,该基地的挂牌成立系湖南首个“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实践基地”。

晏昱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新发展新飞跃。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提出,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的法治理论指导和制度保障。

晏昱表示,学院将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紧扣法治国家、法治湖南、法治常德主题,与检察机关进行深入、全面的合作,开展检察业务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积极申报相关课题。学院将紧紧依托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实践基地这一平台,共同培育优秀法治人才,邀请经验丰富的检察官传授实务技能,同时派出优秀教师来检察机关挂职锻炼,促进教师的实践经验教学能力和检察干警理论水平、办案质量双提升,为常德依法治市、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文理力量”。

“学习、研究、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刘有仁指出,湖南文理学院和常德市人民检察院共建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实践基地,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检察实务部门和高校教学科研队伍合作发展的具体举措。

就如何建设好研究实践基地,刘有仁强调,要坚持“四个导向”。一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基地的目标就是学习、研究、阐释、教学、宣介、应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和推动检察工作和教学研究工作的创新发展。二是要坚持服务导向。基地要服务于检察实务工作和教学研究工作,要围绕检察实务和教学实践开展工作,要通过基地建设促进全市检察机关干警理论水平的提升和办案能力的增强,培养一批精通检察业务和擅长理论调研的复合型人才。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要自觉地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要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智库”作用,聚焦检察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积极参与和开展课题研究、学术交流、专业咨询、司法政策制定等活动。要善于在工作中不断地发现问题,更要善于在工作中不断地解决问题。四是坚持结果导向。基地建设要突出“实”字,办实实在在的具体事情,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通过检校之间的大力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检校之间的双赢共赢。

晏昱一行还实地参观了常德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党建文化长廊、检察文苑等区域,通过听取工作人员细致讲解和现场零距离观摩,对市检察院的工作职能、机构设置、执法规范等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皮雅君

编辑:姚晓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5/25/113087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