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球首款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在湖南14市开针接种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编辑:周怡琳 2022-05-25 16:39:10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2886.marked.jpg

湖南航天医院医护人员为幼儿接种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

红网时刻新闻5月25日讯(记者 刘志雄)5月25日,全球首款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湖南联合首针仪式举行。目前,湖南省14个市州均已有疫苗供接种。该款疫苗由康泰生物全资子公司民海生物自主研发,是国内第二款、全球第三款获批的13价肺炎疫苗。

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采用两种载体蛋白(破伤风类毒素/白喉类毒素)与肺炎球菌荚膜多糖结合,为全球首创的双载体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能够保护孩子免受最常见、危害最大的13种致病血清型肺炎球菌的侵袭,让湖南的市民们在预防儿童肺炎上有了更多选择。

“双载体”的优势在于,可以避免因单一载体蛋白竞争辅助型T细胞而对多糖免疫应答产生抑制作用,在临床试验中,不良反应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产品。对6周龄至5岁(6周岁生日前)婴幼儿和儿童有良好效果,对比以往同类疫苗放宽了接种的时间限制。

dsc_2883.marked.jpg

仪式现场展示的疫苗介绍展板。

仪式上,长沙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周苍海表示,肺炎球菌的耐药性正不断增强,治疗难度大、病程长,肺炎球菌引起的侵袭性疾病还可能引发严重的后遗症,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灾难,接种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是预防疾病最经济、最有效的保护手段。

长沙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张英介绍,肺炎球菌是引起儿童细菌性肺炎的主要致病菌,它可以通过飞沫、直接接触等途径传播,儿童在幼儿园、学校教室等封闭区域交叉感染的风险会更高,所以,5岁以下儿童是肺炎球菌所致侵扰性肺炎高危和高发人群。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

当天带孩子来到湖南航天医院接种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的家长,大多是奔着这款疫苗的性价比而来。家住该医院附近的市民彭先生说:“我之前了解过肺炎球菌和相应危害,然后看到民海生物的这款疫苗单针价格只要487.5元,比我之前看的疫苗要便宜一两百块,四针算下来便宜近千元。”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编辑:周怡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5/25/113101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