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海夏季风大爆发,湖南暴雨至少还要下八天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蒋丹 编辑:彭笑予 2022-05-31 11:14: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兴莎 通讯员 蒋丹 长沙报道

什么?这两晚的雨只是一个前奏,后面还有数不清的狂风暴雨夜!

湖南省气象局预报,6月1日至8日,湖南还会经历一场持续性暴雨天气过程。过程累积雨量大,大部地区有100~200毫米降水,局地可达250~300毫米,需要重点关注。

为什么会有一轮又一轮的大暴雨?

南海夏季风已爆发。

目前,南海夏季风已爆发。源源不断的水汽被输送到我国南方,再加上副热带高压的西伸北抬,雨带沿着副热带高压的外围盘踞在长江中下游一带。

副热带高压图示。

由于在6月上旬南海夏季风进入全面爆发期后,将给湖南带来一场又一场的降雨,这也导致了我省进入了降雨集中期,以及雷电、强对流天气频发期。

这雨什么时候是个头?

6月1日至2日降水预报图。

根据目前的天气情况,未来一周湖南仍是雨水不断。

虽然今天降雨将会有所减弱,但必须重点关注6月1日至8日的持续性暴雨天气过程。其中1日至4日强降雨集中湘北湘中一线,5日至8日南压至湘中、湘南一带,暴雨至少还要持续8天。

这轮降雨正值端午期间,也被叫作“龙舟水”。这个儿童节和端午小长假,雨水是真的逃不掉了。

为什么空气中湿漉漉的?

网友在家中检测到空气湿度竟然达到了95%。

因为南风不停的刮,空气中全是水汽,所以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湖南都会出现“返潮天气”,空气湿度非常高。

伴随着降雨,省内气温升降幅度有限,气温基本维持在较常年同期正常略偏高的水平,且由于相对湿度较大,闷热感贯穿全天。

总体来看在湖南降雨频繁的情况下,相关部门及公众需要防范山洪、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的发生,注意防范降雨天气对端午假期出行和高考等活动的不利影响。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蒋丹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5/31/113306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