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抢险!湖南多地暴雨,消防紧急救援疏散群众300余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周怡琳 2022-05-31 14:04:29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救援现场。

2.jpg

救援现场。

3.jpg

救援现场。

4.jpg

救援现场。

5.jpg

救援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5月31日讯(记者 杨艳 通讯员 颜雨彬)5月29日以来,一场特大暴雨骤然袭向湖南,长沙、湘潭、株洲、娄底、衡阳、永州等地出现暴雨天气。暴雨导致全省多处道路被淹、车辆被困。危急时刻,全省各地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展开救援,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营救。

消防员用金属拉梯转移被困人员

“长沙县黄花镇梁呯村华山组22号因涨水有人员被困,急需救援。”5月30日0时46分,长沙消防重型机械工程救援大队接警后,立即出动1车9人,赶赴现场进行处置。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由于地势低洼,被困人员家中积水接近一米深。“我们绕到房屋后面地势稍高的位置,利用金属拉梯开展救援。”消防救援人员将6名被困人员全部被转移至安全地带。

同一时段,在长沙市开福区竹隐路与兴联路涵洞处,消防救援人员也在展开一场营救。车辆在洪水中只剩下车顶,两名被困人员在车顶避险,其中有一名孕妇。消防救援人员将皮划艇靠近被困车辆,1名消防救援人员爬上车顶,将被困人员转移到皮划艇上,再用绳索将皮划艇拖至安全地带。

受大暴雨影响,长沙市望城区白沙洲街道马桥河路与赤岗路交汇处附近发生了内涝,有人员被困。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积水最深处达1.6米。消防救援人员利用安全绳、救生圈等做好保护措施后,涉水展开救援。先后从多辆车上救出5名被困人员。

6小时内3次出警救援

5月30日7时32分,衡阳珠晖区龙腾星河附近、广西路街道内涝严重,不少群众被困。接到报警后,珠晖区葵花里消防救援站立即调派2台消防车、1艘橡皮艇共16人赴现场救援。同时,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调派战保科1辆排涝车、8名消防员参与现场排涝。

到场后,发现积水深1米多,由于降雨量集中,很多群众尚未反应过来便已被困,尤其是很多行动不便的老人被困家中,情况万分危急。消防员立即分组展开救援,逐户敲门排查,采取人背、橡皮艇救援等方式,将被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凯旋名都附近有行动不便的老人被困一楼家中,请立即前往现场救援!”12时40分,葵花里消防救援站再次接到报警,一名常年卧病在床的老人及保姆被困,水已淹没至床边。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蹚着齐腰深的洪水,将2名被困人员救出。

13时30分,葵花里消防救援站第三次接到调度命令,广西路振华五金水暖店边上,有一残疾老人和保姆被困一楼。为尽快将被困老人救出,消防救援人员推着橡皮艇至被困人员家门口,逐一将被困老人和保姆抱至橡皮艇,转移至马路边,交给被困老人家属。

将被困的上班族和学生一趟一趟转移至安全地带

5月30日凌晨3时11分许,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雨湖建行院内小区、江麓中心村、湘潭百江能源有限公司、润丰壹顺酒店附近,因暴雨导致道路被积水淹没,多名群众被困,急需救援。

接警后,支队指挥中心迅速调派雨湖消防救援大队出动4台抢险救援消防车、25名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救援。

因雨势太大,积水较多,多处路段积水已没过成人膝盖,消防救援人员只能徒步前往救援。每到一个救援点,消防救援人员便会利用抽水泵或者打开下水盖进行排水,徒手清除道路排水口的淤泥落叶。

江麓附近路段积水长度约3公里,积水深度80厘米。一位七旬老人,由于行动不便,迟迟不肯转移。几名消防救援人员苦口婆心,说服老人。然后小心翼翼背起他蹚过洪水,转移到安全地带。

暴雨持续到早上7点,很多上班族和上学的学生被暴涨的洪水围困在路边。消防救援人员搬来搜救艇,将群众一趟一趟转移到安全地带,成功转移群众43人。

“老人家,您放心,我背着您去安全的地方”

30日凌晨1时54分,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石峰区时代大道与联成路交界处涵洞内,有车辆、人员被困。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时,涵洞内及周边路段已是一片汪洋,周边水流湍急,有2辆小车和2名人员被困,水最深处约1.5米。由于积水浑浊、水下情况不明,这给救援工作增加了一定难度。根据现场情况,2名消防救援人员分别携带救生衣和救生圈前往被困人员位置,成功将2人从车里安全撤离出来。

凌晨3时46分,在另一处白石港火电小区附近发生内涝,1户居民被困家中。消防救援人员经现场勘察发现,被淹的是小区旁的一处私房,因处于低洼处被淹,一名60多岁的老人被困其中。“老人家,您放心,我背着您去安全的地方。”消防救援人员王家豪说着便弯下身子,将老人背上,一名队员扶着老人防止滑落,另一名队员则为老人撑伞,成功转移至安全地带。

在建工地188名工人被洪水围困 消防员涉水推舟架梯疏散

5月30日4时许,娄底市娄星区吾悦广场项目建设工地被淹,188名工人被困临时板房内。娄星区消防救援大队接警后,立即出动1辆抢险救援车、1艘橡皮艇7人赶赴现场处置,连夜疏散被困人员。

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发现积水面积超3000平米,工地搭建的大型U型临时板房所处地势较低,四周被积水围困,积水最深处达到1.6米,造成板房1楼被淹,板房内188名工人被困。

“这个U型临时板房正好搭建在工地的低洼处,之前挖了排水管道,管道太小了,雨下得很急,积水一下子排不出去。”建筑工地工人向救援人员介绍。

经过现场勘查和询问,大队带队指挥员朱利军根据现场情况,制定疏散方案。“大雨还在下,全部人员都必须转移出来。”朱利军说,他们不熟悉工地地形,摸不清积水下面哪里有管道、下水孔,救援人员到达位置距离板房距离较远,安全起见不能直接趟泥沼,只能把人员转移到工地右侧的小山坡上,再协助被困人员走路出来。

救援行动由一组3人划着橡皮艇前往板房进行人员疏散转移,另外一组绕道前往板房右侧的集装箱,协助人员转移,并与建筑方沟通用挖机挖出一条排水通道。经过2小时左右,188名被困人员全部疏散成功。

据统计,5月29日至30日24时,全省消防救援人员共出警84起,出动636人次,92车次,营救、疏散转移343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周怡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5/31/113313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