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机电职院庹前进:全国技术能手担任“双带头人”

来源:红网 作者:刘敏 编辑:王津 2022-06-08 21:21: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刘敏 长沙报道

庹前进,中共党员,副教授,2006年8月进入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现任机械工程学院专职教师,兼任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带头人、机械工程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先后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等荣誉。

教学能力:勤奋耕耘,刻苦钻研

庹前进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始终恪守着教师教书育人的本分,谦虚谨慎、勤奋务实、刻苦钻研。随着职业教育的发展变化,从讲课到说课、说专业、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他每次都积极参与,不断提升教学能力。他以赛促学、以研究促学,教学能力、课程建设能力、专业建设能力迅速提升,逐渐成长为学院的教学骨干,担任学院专业带头人。

2020-2021年,庹前进先后参加湖南省教师职业能力竞赛并荣获一等奖。2021年11月,他所在团队代表湖南省参加了全国教师能力竞赛,他和团队成员一起全身心投入,从报告撰写、教学案例选取、教学方法应用、教学理念更新、信息化手段运用、教学评价改革、教学资源建设,每个环节都仔细推敲。他一遍遍地实战化“演习”,不断打磨和完善教学设计,直到拿出满意的方案,凭借着持之以恒的努力与付出,最终突出重围并斩获一等奖。

支部建设 :扎实工作,严谨细致

2021年3月,庹前进担任学校机械工程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开始肩负学院“双带头人”重任。作为“新手”书记,同时所在的党支部又是“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他感觉自己肩上责任重大,为了能尽快适应和担负起岗位工作,他除了参加集中的政治学习外,还结合自身的实际进行党务知识的 “补课”,认真领会上级相关工作精神,并结合支部的实际情况对支部工作进行规范完善,提出“抓基层,打基础,强功能,补短板”的基层党支部工作目标。

庹前进认真组织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联系红色教育基地、社区实践基地,带领支部老师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先烈的精神洗礼。无论活动的策划、组织,还是活动的宣传和总结,他都亲历亲为,也正因为工作细致、务实,党支部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班级管理 :育教于情、育理于情

2020年9月,庹前进担任电气工程学院工业机器人2004班的班主任,他把教育和引导列为班级管理工作的重点。

班上有名学生,对新的学习环境不适应,上课经常旷课、睡觉,情绪波动较大,庹前进多次找他单独谈话,耐心沟通,正确引导,每天找该生谈心、散步,及时关注其内心想法与变化,不断鼓励该生,让他感受到来自老师与同学的关爱、支持和温暖,缓解该生心理压力。

班上另一名学生因家庭遭遇变故,情绪非常低落,庹前进了解情况后,毫不犹豫地从自己工资中拿出一部分,资助他解决临时生活困难,并积极为他申请各项资助,经常和他沟通予以鼓励,帮助该生树立了学习生活的信心。

庹前进用真情、真心、真诚给学生心灵播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未来职业教育生涯,他将一如既往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浸润学生们的心田,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来源:红网

作者:刘敏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6/08/113681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