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北湖街道立欣洲社区:“3+4+12”模式创建清廉社区

来源:红网 作者:刘训忠 欧阳昱 编辑:姜姿 2022-06-14 12:01: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6月14日讯(通讯员 刘训忠 欧阳昱)“党建引领,清廉护航”。近日,走进郴州北湖街道立欣洲社区,一股浓郁的“清廉村居”建设氛围扑面而来。今年来,立欣洲社区把清廉建设作为提升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着力将清廉元素融入社区党建,用清正监督完善社区治理,以清朗作品丰富社区文化,借清爽家风助力社区文明,努力创建“班子清廉、干部清正、居务清爽、民风清朗”的清廉社区。

图片

郴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肖开斌到立欣洲社区调研清廉社区建设。

社区根据自身实际,制定清廉社区建设实施方案,为清廉建设制定任务书,画好路线图,确定时间表。围绕“党建引领,清廉护航”主题,以“三张清单”“四支队伍”“十二个阵地”的“3+4+12”模式建设清廉社区,筹划了10项具体活动,确保建设取得实效。

管住小微权力,实现“监督促廉”

紧抓清廉实质,规范小微权力运行。落实 “六廉”工程特别是“制度固廉”的相关措施,切实扎紧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建成全区首个“智慧社区”平台,晒出小微权力责任清单,将社区办理的51项服务、社区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社区重大工作事项在平台晒出,便于居民在家中查询社区办事流程、提交办事事项、接受群众监督。

图片

立欣洲社区智慧社区平台。

常抓谈心谈话,谨防廉政风险。制定规范廉政风险清单,分岗位排查梳理出廉政风险点17个,制定防控措施17条,将清单内容作为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谈心谈话的重要内容,有效帮助社区干部加强抵御廉政风险。今年以来,共开展谈心谈话12次。

抓好居务公开,方便居民监督。严格遵守“四议两公开”制度规定,除在公示栏定期晒出财务收支清单供居民查阅外,积极推广运用“三湘E监督”微信公众号和湖南省“互联网+监督”平台APP,运用“互联网+监督”平台晒出“明白账”,引导居民加强指尖上的监督。

建好四支队伍,促进“思想筑廉”

组建以居委会、居民监督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社区居民代表为成员的社区议事“廉盟”,对涉及居民利益的重要事项进行民主决策,激活基层治理的“廉洁细胞”。今年以来,已召开议事协商会议12次,讨论决策惠民项目5项,解决居民需求问题15个,相关工作均得到居民好评。

图片

立欣洲社区议事“廉盟”。

打造党课讲师团,上好廉政党课。推进“思想筑廉”工程,在社区的努力下,成功组建一支由上级单位领导、社区班子、辖区离退休老干、党史文化爱好者组成的廉政党课“讲师团”。每月到社区给党员干部群众上一节“廉课”,传递守纪律、知敬畏的廉洁风尚。

图片

开展社区廉政党课讲堂。

组织志愿服务,点亮 “微小心愿”。组织社区干部、社区党员、热心群众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上门认领“微心愿”、化解“烦恼事”,积极落实“137”工作方式为社区治理注入干部好作风的“廉动力”。近年来,在志愿者服务队帮助下,郴化集团单亲家庭网瘾少年戒除网瘾、煤炭公司小区1栋化粪池堵塞漏水等57个居民“头疼事”被成功解决。

图片

立欣洲社区清廉家园展示栏。

依托帮扶单位,提升建设质效。市、区纪委监委为社区打造清廉示范点赠送廉洁文化作品70余幅,社区会议室、活动室、道德讲堂等场所得到有效整合,讲廉课、谈廉话、看廉片、读廉书、订廉诺等活动有序开展,使廉洁意识在社区党员干部中入脑入心。

打造筑廉阵地,推动“文化润廉”

策划清廉文化教育路线,倡响清廉品牌。依托立欣洲社区办公场所、福城立欣洲小区设置清廉文化教育路线,利用小区现有的连廊、亭阁、游园、广场、小区道路等附属设施,一体推进清廉主题景观建设,倡响“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为根,家风家教为魂,清廉活动为基”的立欣洲社区廉洁文化品牌。

图片

立欣洲社区廉洁文化长廊。

打造清廉设施,推动“景”“廉”融合。在小区打造清廉文化长廊、清廉游园、廉洁文化广场、清风亭、清风桥等廉政设施,通过挖掘刘仙岭背后“清官”刘瞻的历史文化故事,树立勤廉典型,开展露天说廉课堂、廉政知识抢答等活动,编创出景“廉”相融的人文画卷。

图片

立欣洲社区清廉故事长廊。

建设清廉文化阵地,实现内外贯通。在社区办公场所内建设清廉文化楼道、照廉镜、清廉书吧、清朗文化作品展示墙、廉洁茶画厅、警示墙等清廉文化阵地,定期举办廉政书画展、晒家风晒家训、清廉家庭评选等助廉文化活动以及违法违纪案例剖析警示教育,让廉洁设施真正释放出“廉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刘训忠 欧阳昱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6/14/113865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