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市二医院中医科送医上门暖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雷萍萍 编辑:颜洪 2022-06-22 15:39: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6月22日讯(通讯员 雷萍萍)家住田心的张爷爷今年68岁,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已经14年了,反复的咳嗽、咳痰、胸闷、气促,受凉后上述情况便加重,稍微活动便胸闷、气促明显,全天都需要进行家庭氧疗,生活处于不能自理状态,出行就诊极不方便,株洲市二医院中医科主任肖漫江多次利用下班休息时间上门给张爷爷诊脉开方。

122.jpg

4月为寻求中医药治疗,家人带着张爷爷在株洲市二医院中医科住院,住院期间经中医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照顾后病情好转出院,出院时张爷爷及家人对中医科医护人员再三表示感谢。

7878.jpg

株洲市二医院中医科成立于2022年4月13日,突出中医优势,运用经方与传统中医特色诊疗技术诊治,保证中医全程参与诊疗,坚持辨证论治,一人一方。开科以来,肖漫江主任及中医科医护团队对每一位病人认真诊疗,精心照顾,5月25日收到程爷爷及李奶奶送来的两面锦旗,表达了对肖漫江主任及中医科团队的肯定与感谢。

科普小知识

1、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一种常见的、可预防、可治疗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其特征是持续的呼吸道症状和气流进出肺脏组织受到限制。大部分患者是因长期接触有毒颗粒或气体(如香烟烟雾、空气污染等)导致肺损伤引起,主要症状为慢性咳嗽、咳痰、气短或呼吸困难等。

2、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属于中医“肺胀”之范畴,主要病机是“久病肺虚、外邪侵袭、痰饮淤血,结于肺间”,本病病位在肺,设计脾、肾、心等多个脏腑,根据中医四诊辨证论治,一人一方治疗。

3、中医在治疗慢阻肺有独特的优势,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在发作期采用祛邪止咳平喘,缓解期扶正补虚,增强患者的抵抗力,减少发作的频次,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戒烟是减慢肺功能损害最有效的措施,日常进行家庭氧疗、呼吸训练、营养支持等治疗,改善患者活动能力,提高生活质量。

来源:红网

作者:雷萍萍

编辑:颜洪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6/22/114167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