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师院文学院打造船山思想实践服务团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宁杰 朱伟 张英 编辑:江雪 2022-06-27 15:19: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6月27日讯(通讯员 宁杰 朱伟 记者 张英)日前,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启动。活动在持续推出的“寸草心计划”中打造了“船山思想·赋能乡村”船山思想实践服务团(以下简称“实践服务团”),深入乡村、学校等地,为乡村振兴在思想和文化上赋能。

22.jpg

6月22日,“船山思想·赋能乡村”活动正式启动。

实践服务团由文学院博士、教授等指导教师与在校大学生组成。前往文化名人王船山与革命英雄夏明翰故里寻访研学。在衡阳县曲兰镇王船山故居“湘西草堂”开展了实地走访调研,大家积极探索“船山思想”的精神内核,踊跃发表对“船山思想”的感悟与理解,实地走访当地村民,探究“船山思想”与“明翰精神”对当地文化、乡村振兴、经济发展及青少年成长等方面的影响与作用。实践服务团还先后走进曲兰中学与水寺完小,了解学生对“船山思想”与“明翰精神”的认知情况。在调研走访的过程中,实践服务团成员积极向村民和学生科普和传播“船山思想”价值及其现实意义,讲述夏明翰烈士的英勇事迹和革命精神,播撒理想信念的种子。

00.jpg

实践服务团成员为学生们进行党史宣讲。

为推动乡村基础教育发展,增强大学生社会服务意识和实践能力,实践服务团还分别在曲兰中学和水寺完小举行了图书捐赠仪式并开展公益课堂,把夏明翰英雄事迹和红色党史故事穿插到书法、朗诵等公益课堂中。

11.jpg

实践服务团成员在王船山故居参观。

最后,实践服务团结合此次下乡工作与实际教学情况,在曲兰中学开展了“协同育人研讨座谈会”和最美乡村教师寻访活动。针对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方面深入交流,多层次畅谈船山思想与教学的关系,促进师生对船山精神的理解与传承。

来源:红网

作者:宁杰 朱伟 张英

编辑:江雪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6/27/114342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