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丨马栏山:乘势而上 奋力书写新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张萌 李长宏 编辑:杨雁霞 2022-06-28 11:47:4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从湘西大山深处到长沙工厂一线,从岳麓书院到马栏山,从沙洲村到洞庭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到湖南考察调研,他深入三湘大地的基层一线,察民情,听民意,为湖南的发展确定新坐标,锚定新方向,赋予新使命。6月13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系列报道,让我们循着总书记的足迹,感受湖南山水间的蝶变。

WechatIMG1132.png

马栏山视频文创园鸟瞰图。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卢欣 张萌 李长宏 实习生 廖敏希 长沙报道

走进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充满特色和文化品位的道路和沿线现代化产业楼宇令人眼睛一亮,特别是今年6月26日,主轴鸭子铺路全线建成通车,这里更平添一份秩序感,显得更加整洁,现代。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时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

自2017年挂牌成立,短短几年,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开足“马”力展宏图,奋力书写新答卷,通过做好“基础建设、内容生态、技术底座、媒体融合”四件大事,通过文化与科技融合,聚焦数字视频内容生产,用先进科技手段“讲好中国故事”。

WechatIMG1133.png

马栏山视频文创园。

“不做地产做文产”的豪情

马栏山,不养马,更不是一座山,是享誉全国的广电湘军大本营,是网红打卡地,是人才聚集的文创高地,承载了湖南“不做地产做文产”的豪情。

2016年10月,湖南首次提出“要推动文化与互联网、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力争形成‘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网络信息产业发展新格局”。

2017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批复同意在长沙设立广播电视产业园区,暨“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建立,园区正朝着打造“中国V谷”的目标奋力前进,这也是湖南省首个国家级广播电视产业园区。

在此之后的近半年时间里,项目招商、建设、基金等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地推进。作为园区骨干的鸭子铺路等8条重点道路建设项目由长沙市发改委批准建设。芒果大厦83亩用地已经在2018年4月正式摘牌,5月初,又向全球发起了芒果大厦概念设计的公开招标,马栏山文创股权投资基金也在当年6月正式运行。

至此,马栏山旧貌换新颜,不再是“电视民工”的集聚地,而是目标全国一流的文创内容基地、数字制作基地、版权交易基地。

“不做房产做文产,把最好的资源留给最优的产业。”全程参与了地块拆迁和园区建设的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党工委书记邹犇淼,至今依然清晰记得时任省委书记杜家毫说过的原话:“比创新,我们可能比不过深圳;比总部经济,我们比不过北京;比金融,我们也许比不过上海。但发展文创产业,我们有底气、有优势、有信心、有能力。”

文创开花,产业兴城。2021年,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已聚集企业4286家,实现企业营收519.81亿元。

WechatIMG1134.jpg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已聚集企业4286家。

记者了解到,马栏山人设定了一个“小目标”,预计到2026年,园区产业能级再提升,企业年产值达1200亿元;税收超过70亿元,亩均税收达80万元/亩以上;市场主体再壮大,引进企业超500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0家,规模以上企业达340家。

让文化“潮”起来

马栏山是湖南最年轻的省级园区,这里员工的平均年龄仅26.7岁。青春飞扬的脸朝气蓬勃,也正是一个人最有闯劲最富激情的美好年华。

在这里,技术与文化碰撞产生的创新创意随处可见。

银河酷娱是园区首家入驻企业,王牌节目《火星情报局》从2016年推出至今,已经连续制作了五季,开创了超级网综制播分离先河,成为当下互联网最具影响力产品之一。主旋律大剧《特赦1959》在CCTV-1热播后,随即斩获第32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提名奖。

是这个.jpg

《守护解放西》海报。

在生产爆款方面,还有一个园区“明星传媒”叫中广天择。《守护解放西》,这档由中广天择传媒与视频网站B站(哔哩哔哩)联合出品的“警务纪实观察类真人秀”,上线以来,累计播放量已超过1亿次,网友评分高达9.7,直接刷爆网络。作为全国首档警务纪实观察类真人秀,得到了公安部和各地警方官方微博的联合推荐。

园区内另一家知名内容公司“知了青年”,则开发制作了《了不起的匠人》和《了不起的村落》等点击量达数亿的“了不起”系列纪录片,用年轻化的视听表达,让传统文化重新“潮”起来。

视频企业入驻尚能理解,马栏山何以吸引阿里、腾讯、华为、字节跳动这样的互联网巨擘?这就是马栏山的开挂之处。文化为本,科技为翼,对标中关村的马栏山,生产的是爆款出圈的优质作品,放眼的是视频生产加工的业态生态链。

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内,汇聚了越来越多的善于使用新技术手段的人才,他们同华为云平台、5G多场景应用、云视频生产、AI修复等新技术一起,不仅助力马栏山打造极具全球竞争力的中国“V”谷,更是在这里开辟了数字影视产业的“技术试验田”。

今日马栏山,技术的炫酷、创新的气息扑面而来,文创+科创的生态产业链蔚然成型,科文融合的产业高峰已挺立时代潮头。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张萌 李长宏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6/28/114386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