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梦想不会老 画家杨克起18年创作近200幅油画记录长沙老城变迁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实习生 李洁 编辑:杨滋 2022-07-04 21:27:0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76岁画家杨克起,自退休之后一直醉心于油画创作和老城区摄影,这18年以来,他创作了近200幅油画,拍下3万多张老街照片,在他的创作下,长沙老城区跃然纸上。

微信图片_20220704165847.jpg

杨克起正在进行油画创作。

第一心愿:把长沙展示给全世界

2004年,59岁的杨克起从长沙花鼓剧院退休,领到退休证的那天下午,杨老沿着湘江边一直走,看着滚滚的江水以及周围正在劳作的民工、建设者,他心中的一团火被点燃。“我孩童时期因为家里穷,吃不饱穿不暖,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12岁进入长沙市花鼓戏剧院学习画布景、拍剧照,后来师从李立、史穆等大师学习油画。现在退休了,我想记录下长沙城区的变迁,让城市记忆永存。”

于是,他将全部精力都用在油画创作上,十八年间他创作了近200幅油画,在长沙拍摄了3万多张老街照片,杨老的油画主要分为四大类:红色经典、城脉记忆、城市风采、老百姓的故事。他说“记录下长沙的变迁,留下属于这个城市的记忆,是我的第一心愿,我要用油画的形式把长沙展示给全世界。”

我的梦想不会老

因为油画创作很费钱,杨克起一狠心,把自己的住房和心爱的瑞典相机都卖了,买来了“顶级画家用的颜料”。他说:“到今天我都不曾有一点后悔,我有我自己的精神世界,油画为我打开了一扇窗。”

2013年2月,长沙博物馆为杨克起举办“城脉记忆”画展。多年来,他的作品已经堆满3个仓库,有人甚至开价100万要买他的一幅作品《晚风》,但他不舍得卖,“因为我已经不需要金钱来填充生活了,我在意的只有永远不会老去的梦想和乐享自在的生活。”

微信图片_20220704165853.jpg

杨克起创作的油画。

独守清贫 无意于名利

几十年来,杨老受到省市无数次的表彰,参加纪录片《我的中国梦》拍摄,多次在省展馆举办个人画展,是湖南省美协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省展览馆文化艺术中心特聘画家、长沙美协理事、长沙摄影家协会会员、长沙花鼓剧院舞美设计师。谈及这些金光闪闪的头衔,杨老摇了摇头说:“我对这些不感兴趣。”

其实,自从杨克起决定用油画记录长沙变迁起,他就已经成为了长沙的“明星”。很多人慕名而来想要购买画作。甚至有外国友人,拿着一张报道杨克起的报纸,千辛万苦地找到他,想高价求一幅油画,被他断然拒绝。杨老觉得作品是不能复制的,卖了十分可惜,他认为作品最好的归宿不是商业,而是被博物馆或者书画院收藏,让更多的人看到。所以多年以来,他守着这份清贫,很少卖画。

至今,杨老还蜗居在一个只有16平方米的小房子里,养了一只猫陪伴自己,他说:“这样足矣。”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吴思静 实习生 李洁

综合来源:澎湃新闻、湖南日报、掌上长沙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实习生 李洁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7/04/114689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