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奏响生命至上“大合唱” 岳麓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向玲娅 编辑:彭佩 2022-07-05 14:13: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向玲娅 长沙报道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6月16日为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长沙市岳麓区安委办牵头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参与,紧扣“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通过主题宣讲、安全咨询、应急演练等形式,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奏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大合唱。

全区共计开展线上线下活动116次,参与人员12万余人次、各类应急演练体验活动198场、摆放展板千余块、发放宣传资料15万余份。

牵头抓总把好宣传工作“总方向”

为确保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取得实效,5月30日,岳麓区安委办召开“安全生产月”工作部署会,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区安委办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并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通知》,对全区“安全生产月”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街镇和相关重点企业结合实际,突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图片1.png

“安全生产月”工作部署会。

理论学习拧紧安全生产“思想阀”

6月24日下午,岳麓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4次集体学习,全体人员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警示教育片。各部门单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观看学习电视专题片,通过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多种形式,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

6月18日,在岳麓区校车从业人员安全管理培训会议上,岳麓区雷锋校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勇发表安全宣讲,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落实落地。同时全区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推动企业抓好“五件事”,促进安全生产本质水平提升。

图片2.png

岳麓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4次集体学习。

多管齐下营造安全宣传“浓氛围”

安全生产,人人都是主角。在岳麓区安委办的统一指导下,各街镇把安全宣传的触角延伸到大街小巷每个角落。重点围绕住房安全管理十条举措、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内容,在辖区主要街道、超市、医院、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宣传标语等,利用电子显示屏、楼宇广告屏滚动播放公益宣传片,让宣传直抵人心。同时利用视频号、微信等平台,发布安全生产知识,将“移动的安全课堂”送入千家万户,并对危化品、燃气、自建房安全“三个集中治理”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宣传报道,在全社会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图片3.png

各街镇把安全宣传的触角延伸到大街小巷每个角落。

宣传“五进” 夯实安全生产“主根基”

6月2日,长沙市2022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在岳麓区滨江新城金融广场举行,全面拉开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帷幕。各部门单位结合实际,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打通安全科普宣传的“最后一米”。

“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坚持安全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每一个细小的工作环节做起……”6月16日上午,在湖南佳兴世尊酒店前坪,企业代表一句句掷地有声的倡议,展现了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决心和信心。

当天下午,咸嘉湖街道“安全生产进校园”活动暨安全短视频大赛启动仪式在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举行,通过安全知识宣讲、高层宿舍消防演练以及安全体验区等内容,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活动现场还开展了“远离危房,从我做起”万名学生签名行动,吸引了全校师生纷纷参与,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图片4.png

“安全生产进校园”活动暨安全短视频大赛启动仪式。

未雨绸缪推进应急救援“大演练”

“报告!有人触电晕倒!”6月21日,岳麓区一工地举行的触电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正在紧张“上演”,现场人员随即拉闸断电、疏散施工人员……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安全生产月期间,以居民小区、学校医院、商务楼宇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全区陆续开展了各类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居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技能。

6月15日,雨敞坪镇在乡贤广场组织开展应急队伍演练大比武活动。据了解,在比武活动开始前两天,雨敞坪镇安委办组织全体应急队员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应急救援知识与实操的培训,提升了各支队伍的实战能力和综合素质。

初期火灾灭火及疏散、高空灭火救援、油锅着火扑灭……望城坡街道组织辖区企业围绕消防安全,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进一步强化广大商户、员工的消防安全素质和意识。

图片5.png

未雨绸缪推进应急救援“大演练”。

排查隐患筑牢安全生产“防护墙”

安全工作要抓早抓小。岳麓区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打非治违”等行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我一定深刻吸取教训,提高安全意识。”6月1日早上,一企业负责人来到岳麓区应急管理局缴清6万元罚款。该企业因未将危险化学品储存在专用仓库,岳麓区应急管理局对其作出罚款人民币6万元的行政处罚。6月以来,全区始终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以铁腕手段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为安全生产月营造良好氛围。

图片6.png

扎实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打非治违”等行动。

在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中,各部门、各单位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全面深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着力补短板、堵漏洞、扫死角,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守安全生产基本盘。自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共检查5840批次,检查单位7277家,排查各类隐患14339处,整改8586处,实施行政处罚102次,约谈企业(单位)506家,责令停产整顿46家,关闭取缔64家。

来源:红网

作者:向玲娅

编辑:彭佩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7/05/114714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