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领头雁丨石泽林:“明星村”的“民心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向力 孙中元 编辑:杨姝 2022-07-05 15:52: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向力 通讯员 孙中元 湘西报道

石泽林是个土生土长的泸溪县马王溪村人,从2001年回村创办鑫隆紫砂陶瓷厂石泽林一干就是21年,硬是把一个“边、差、弱”的马王溪村打造“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五好村党组织”等40余块“金字招牌”。而石泽林本人也获得了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大家都赞誉石泽林是打造“明星村”的“民心书记”。

从“一厂之长”到“村支部书记”

上世纪90年代,二十出头的石泽林,怀揣着走出大山的梦想,来到广东佛山的陶瓷厂打工,一干就是9年,制陶的所有工序工种,石泽林都学完做完,并烂熟于心。2001年5月,石泽林满怀着创业的激情与梦想,带着陶瓷生产技术、销售经验和多年打工积蓄,回到了久别的家乡创办了陶瓷厂。

图片1.jpg

石泽林(中)在车间了解陶瓷生产情况。

创业之路,一波三折,但石泽林没有选择放弃。经过10多年的拼搏,陶瓷厂赢得了声誉,站稳了市场。如今,陶瓷厂年产值4000万元,年纳税300余万元。工厂的红火,让马王溪村村民们一家人其乐融融家门口就业。

2014年,因品行好、能力强、讲奉献,石泽林得到组织的肯定和村民的爱戴,成为马王溪村党支部书记。“当支书与当厂长是有区别的,作为支书最核心要建强支部带好队伍,最关键是体现公平公正公开,最实在就把村庄建设好,百姓富、环境美、社会稳。”支书、厂长一肩挑的石泽林身上担子重了许多。

从“贫困村”到“明星村”

常年经商的石泽林,敏锐的察觉未来乡村旅游肯定大有搞头。于是,他牵头筹建了马王溪七彩生态旅游公司,组织产业大户们发展特色产业,要求他们一户一品,打造高品质有机绿色产品,售价由村里统一定价格,避免了价格战,乱了人心、毁了形象。就这样,不到2000亩的土地上各类水果琳琅满目,四季花香满园。

图片2.jpg

马王溪村产业园全景。

几年的努力,马王溪村成功发展了陶艺体检、花海民宿、果园采摘等旅游业态,并逐步打造陶艺文化一条街、陶瓷体验园、现代农业园、乡村观光园的‘一街三园’产业布局。2017年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成为当地炙手可热的“网红打卡地”。

据统计,马王溪村2021年生产总值1.8亿元,人均收入2.6万元,全村440户中年收入40万元以上的有180余户,90%以上村民住上了小洋楼,实现了四季有花、四季有果、处处是景。

从“付出真情”到“深得民心”

图片3.jpg

马王溪村党员干部帮助村民转移。

今年6月2日到3日,泸溪县连续2天迎来特大暴雨。边远的马王溪村广皮冲寨,20多户村民的房屋依溪建在陡峭的山坡下,泥石流和滑坡隐患十分大。“大家赶紧到广皮冲转移群众,一户也不能少。”看着越下越大的雨,石泽林焦急地在村民群里召集党员干部行动,不顾生命危险挨家挨户劝离。由于道路冲毁,党员干部就背着小孩,搀扶着老人,花了整整2个小时走出大山。

由于党员干部提前行动,连夜转移群众,没有一个村民因灾受伤死亡,但多年来精心打造的乡村旅游设施、特色产业、基础设施的道路、桥梁等遭受严重破坏,所到之处满目疮痍、令人痛心,经济财产损失惨重,初步估算总经济损失达数千万元。

图片4.jpg

马王溪村陶艺文旅街规划图。

“不管多难,今年一定要实现村集体经济在全县率先实现100万元以上的目标,要加快灾后重建,坚定不移做大产融合,把马王溪定位为造成全省脱贫地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示范村。”石泽林坚强地说,遭受洪灾后,上级领导的关心,村民自发组织的自救重建,让他倍感温暖,又重新充满了斗志。

来源:红网

作者:向力 孙中元

编辑:杨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7/05/114714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