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田间培训,为粮食丰收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邓立平 编辑:文建美 2022-07-05 16:10: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7月5日讯(通讯员 邓立平)今天,汤小丰起了个早头,来到25公里外的在醴陵市东富镇森冲村,参加醴陵市农业农村局举办的水稻根结线虫病症状识别与防控技术田间培训。当天,和他一起参训的基层植保技术人员、病虫防治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人、种植大户和农资经销商等约有150人。

田间培训现场.jpg

田间培训现场。

水稻根结线虫病,是由根结线虫为害引起的,在我国共有9个省发生,醴陵市今年已在板杉、茶山和东富等镇发现该病危害,已发生面积1000余亩。

水稻根结线虫以卵或低龄幼虫在土壤或根组织中越冬,主要通过土壤传播。受害水稻根系发育严重受阻,根尖受害严重,初期稍肿大,根结膨大后呈钩状、短棒状、萝卜状或拳状,老根变褐易腐烂。前期叶片黄化、长势差,死苗多,植株矮化、分蘖少。后期大多不抽穗,少数即使能出穗,也穗子短、实粒少、秕谷多。可造成水稻减产11%~80%。

受害水稻上的“根结”.jpg

受害水稻根系上的“根结”。

“直播稻发病重,砂质土、壤土或轻质土的稻田易发病。”“目前,湖南省的水稻主推品种均为该病的敏感品种。”高级农艺师胡冬炎站在田间,用手小心地挖出一蔸受害水稻,详细讲解水稻根结线虫病的危害特点、发病规律、受害症状、防治原则与技术。紧接着,农技服务志愿者们,分头为学员们进行答疑解惑。

高级农艺师胡冬炎在田间讲解.jpg

高级农艺师胡冬炎在田间讲课。

“眼看禾苗快不行了,通过施药、补肥等办法,现在禾苗病情有了较大的好转,有信心把损失降到最低。” 为培训会提供“现场”的森冲村甲公祠组村民蔡树学说,他今年流转土地种植了200亩再生稻,原本期望有个好收成,不料,6月30日,他发现禾苗好像不行了——病状是他从未见过的。于是,紧急向农业部门求援。

专家们火速赶到现场,确诊禾苗患上了水稻根结线虫病后,给出了“处方”——每亩稻田撒施1千克10%的噻唑膦颗粒剂,建立田间水层,并根据禾苗长势,适当补施尿素和复混肥。

志愿者辅导村民识别病害.jpg

志愿者教村民识别受害水稻根系上的“根结”.jpg

农技服务志愿者为村民释疑解惑。

“今天,我又认识了一种水稻新病害,而且知道了如何防控。”培训结束时,汤小丰表示,他所在的合作社今年种了5000多亩水稻,他准备回去好好对照检查一下。

醴陵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县之一,常年水稻播种面积超过100万亩。 “植保植检工作事关粮食减损增产,举办培训班旨在以‘控害、减量’为抓手,扎实开展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有效确保全市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双稳’”,该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水稻病虫害精准测报与防治技术指导。

来源:红网

作者:邓立平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7/05/114718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