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技能大比拼!“桃源工”展区秀绝活

来源:常德融媒 作者:姚懿容 潘宏国 陈尧 编辑:李彩虹 2022-07-06 09:44: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6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姚懿容 通讯员 潘宏国 陈尧 文/图)一把刀,在手上游走,小小的木片上,慢慢有了眼睛、耳朵、脚趾……“你看,这是线雕的貔貅书签。”7月4日,在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的常德技能人才成果展示区,桃源木雕传承人肖修鸿介绍。

桃源木雕传承人肖修鸿、李奎现场秀绝活。

绝技绝活展演,是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的系列活动之一。此次常德带来了桃源木雕、桃源刺绣两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并邀请桃源木雕传承人肖修鸿、李奎,桃源刺绣传承人金明辉、罗明华现场秀绝活。

自7月3日起,常德在赛点布置了两个展台,一边摆放着木雕观音、瑞兽、笔筒等成品,姿态各异的人和物,在木头上疏密有致地呈现。另一边,则摆放着绣有精致花朵、山水等图案的包包、香囊、团扇等绣品。这些传统手工技艺及文化,共同构成了大赛上的常德元素,吸引大家驻足观看询问。

常德传统手工艺品吸引大家驻足观看询问。

据介绍,“桃源工”是在桃源本土产生的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的总称,极具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包括刺绣、木雕、石雕等。早在明清时期,“桃源工”即已名闻全国。沉寂一段时间后,上个世纪80年代盛名再起,如今更是兴起了一股收藏热潮。

其中,桃源木雕拥有圆雕、浮雕、透雕、镂空雕、镶嵌雕等多种技法,是地域特征极强、艺术品格极高、生发传承极具原发性的中国特色木雕。

桃源刺绣是当下所见传世量很大并极具特色的中国民间刺绣,有人物、瑞兽、祥禽、博古和山水五大题材,绣品被专家赞为“大俗大雅,极具生命力,淳朴又不羁。”

来源:常德融媒

作者:姚懿容 潘宏国 陈尧

编辑:李彩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