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实验室揭牌 着力打造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领域战略科技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廖晨昊 编辑:江雪 2022-07-10 10:40:0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710103830.jpg

揭牌仪式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7月10日讯(记者 刘志雄 廖晨昊)7月10日,湘江实验室揭牌仪式在长沙高新区北斗产业园举行。湖南省副省长陈飞,中国工程院院士、湘江实验室主任陈晓红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湘江实验室依托湖南在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领域具备的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优势,积极聚集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按照“总部+分部+创新中心”进行布局,总部由重大基础研究、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等部门组成,分部设在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工商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7所高校,建立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基地;创新中心设在华为、百度、湖南钢铁、中车株机、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中电48所、景嘉微、拓维信息等25家企业,建立科创中心和成果转化中心。

湘江实验室以“1346”整体框架建设,将建成一个实验室总部,建设算力、算法、算据三大中心,聚焦数据智能、高性能计算的人工智能、新型智能计算、面向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四大主攻方向,在智能制造、智慧医疗康养、智慧资源能源与环境、智慧交通与物流、科学监管与社会治理、数字媒体六大领域开展深度应用,打造示范引领区。

实验室将瞄准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基础科学理论与前沿尖端技术发展趋势,不断集聚优秀科技力量、高端人才与创新资源,逐步实现构建一套原创性科学理论,攻克一组突破性技术方法,建设一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形成一批交叉型新兴学科,引培一支世界级人才队伍,形成一套创新型科研管理体系,推动形成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等“七个一”建设目标。

省政府副秘书长周义祥主持仪式,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志坚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湘江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卢锡城等20余位两院院士一起出席,省直有关单位、长沙市、高校及企业代表参加仪式。

现场还为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颁发了聘书,并向实验室共建单位进行了授牌。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廖晨昊

编辑:江雪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7/10/115090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