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点三湘“迷彩绿”,处处理论宣讲声——湖南省军区持续开展民兵学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活动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陈静 焦盛洋 周刚 许华军 编辑:宋芳 2022-07-11 15:19:02
时刻新闻
—分享—

8.jpg

在汝城县沙洲村徐解秀故居,民兵宣讲员正向游客讲述“半条被子”的故事。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陈静 焦盛洋 周刚 许华军 报道

“小竹板,两块牌,敲起竹板唱起来。东不唱,西不说,乡村振兴喜事多……”6月11日,长沙市望城区桥驿镇群力村集市上,民兵周建阳的快板吸引了不少“粉丝”驻足,今天他讲的内容是乡村振兴战略。

在望城区,雷锋民兵分队的队员们逐渐实现了党的理论宣讲从“被动讲”到“自发讲”,从“个人讲”到“大家讲”,从“走过场”到“办实事”的提升。

5年来,湖南省军区发挥民兵寓军于民的特点,接续开展民兵学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通过强化民兵理论武装,用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发动民兵在践行中传播、在传播中践行,进而辐射带动群众,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点点三湘“迷彩绿”,处处理论宣讲声。全省广大民兵有的在推进乡村振兴、保护生态环境中模范带头,有的在抢险救灾、疫情防控中冲锋陷阵,有的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新风中榜样引领,一个个民兵践行示范的“好样子”,更像是一场场“无声的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在潜移默化中走进群众的内心。

丰富学习手段,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民兵

花垣民兵到十八洞村精准脱贫之路展厅参观学习.jpg

花垣民兵到十八洞村精准脱贫之路展厅参观学习。

“重症患者治疗费全部由国家承担,新冠疫苗接种全民免费,核酸检测价格一降再降……”端午节前,常德市鼎城区灌溪镇“我在青年民兵之家开讲啦”活动如期举行。岗市村民兵营长胡双胜以《疫情防控不能有“躺平”思想》为主题,从国内外防疫政策对比、算经济账和生命账、动态清零的成功经验、疫情防控中的民生保障等6个方面摆事实、讲道理,让民兵们感到十分“解渴”。

民兵遍布城乡,平时分散在不同岗位上,如何统一思想,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是头等大事。湖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刘新文认为,民兵作为党绝对领导下不脱产的群众武装组织,关键时刻担负急难险重任务,必须具备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起来的民兵,才能成为关键时刻履行使命的中坚。

近年来,湖南省军区紧跟改革强军步伐,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在民兵中持续广泛开展“学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全省民兵始终带着忠诚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通过强化民兵理论武装撬动民兵队伍建设全面过硬。

4.jpg

韶山民兵集中开展理论学习。

为有效激活民兵对理论学习的兴趣,湖南省军区将社会焦点、理论热点、思想疑点等内容植入民兵理论学习课堂,结合每年的开训动员、整组入队、民兵活动日、集训培训、执行任务等民兵集中时机,组织开展理论学习观点小辅导、热点小辨析、故事小讲座、体会小交流、常识小竞赛“五小”活动,通过互动式交流、趣味式学习,让理论学习“表情”更生动。

注入时代元素,嫁接时尚手段,是湖南民兵理论课堂的一大特色。他们充分整合军地各类网络资源,建立民兵理论学习专栏,开设微讲堂、微阅读、微视频、微党课;开发理论学习网络闯关和知识竞答软件,把理论内容植入游戏娱乐中;依托掌上平台建立理论学习交流空间,利用年轻民兵爱用微信的特点,安排理论教员“潜伏”群里,民兵发帖后第一时间顺势引导,营造热点话题,让民兵在讨论中加深认识,实现“玩中学”。

为提升全省民兵理论学习的“含金量”,湖南省军区集中优质资源打造了32堂民兵理论学习“金课”,依托全省三万多个“青年民兵之家”开设“理论学习广角”,让民兵理论学习全覆盖、质量好。

发挥先锋作用,用行动践行民兵职责使命

5.jpg

6月21日,宁远民兵应急队员连夜赶赴抗洪救援第一线。

今年6月3日,湘西州吉首市遭遇特大暴雨,漫过沱江河堤的洪水迅速从三个方向涌入地势低洼的河溪镇,镇上商铺门店在短时间内陷入洪水围攻,情况十分危急。

“一次扛2袋,以最快的速度搬到2楼!”不到半小时,13个民兵靠人抬肩扛硬是将6000斤大米转移到了超市二楼,赶在洪水淹进来前全部搬完。超市老板朱雄辉满怀感激:“洪水涨得那么快,我当时已经绝望了,你们一出现我顿时就看到了希望,真是万分感谢!”

顾不得休息,民兵抢险救援分队又接到救援任务,在沱江河溪水电站泄洪口不远处,还有十几户居民被洪水围困,迅速上涨的洪水已经将民房淹掉1层楼,由于被困群众地点紧挨沱江,街道水流太急,皮划艇根本无法靠近,处置不当还将危及自身安全。

“我先上!”民兵吴俊波把安全绳固定在上游的大树上,拉起绳子第一个冲向洪流,顺着激流慢慢靠近被困群众,到达后给群众穿好救生衣,再帮助他们顺着安全绳安全转移,就这样他们先后37次穿梭在激流中,直至被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来自人民,服务人民。”湖南省军地指挥部领导介绍,近5年来,全省共计出动23.7万余民兵参加抗洪救灾、疫情防控、森林灭火等抢险救援任务,每一个危难时刻,总有他们逆行的身影,用行动兑现“把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诺言。

1.jpg

十八洞村民兵应急分队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演练。

用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民兵龙先兰自己的话说,2014年以前的他“活得连自己都瞧不起自己”。在全村脱贫奔小康的奋斗中,曾经被称为“酒鬼”“懒汉”的他也有了改变。

“加入民兵队伍让我产生了归属感。”龙先兰承认,刚开始只觉得同龄人在一起挺热闹,参加学习和活动的次数多了,“脑子终于开了窍”。

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龙先兰掌握了养蜂技术,当年实现产值1.5万元。在他带领下,18户村民加入养蜂合作社,带动118户562人一起养蜂,年收入超过150万元。

如今,龙先兰带领大家继续扩大他们的“甜蜜事业”,同时依托十八洞村的自然条件,拓展新的产业项目。

在湖南,这样的民兵带头人还有很多。汝城县沙洲瑶族村党支书朱向群回村发展乡村旅游,带着乡亲们走上致富路;溆浦县双井镇堰塘湾村党支书邹志强成立村民调解室,“上访村”越来越和谐;长沙市雨花民兵突击队持续守护长沙高铁南站,参与防疫执勤850余天,平均每日完成体温检测及两码查验4万人次……

刘新文告诉记者,他们注重发挥民兵先锋队的作用,广泛开展“带头建设家乡,促进经济发展;带头维护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双带双促”活动,动员全省民兵队伍积极投入乡村振兴建设,在带动群众发展产业致富、促进乡风文明、推进基层治理等方面积极作为。

5年来,湖南民兵队伍中先后涌现出“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刘慧、“全国最美志愿者”陈华、“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康娇、“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曾宪国等民兵先进典型,700余民兵个人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

立足岗位特色,用差异化推进民兵宣讲全覆盖

7.jpg

望城区W305路“雷锋·强军号”公交车上,民兵宣讲员正在讲述雷锋故事。

“一百个来自不同行业的民兵宣讲党的理论,可以有一百种接地气、有感染力的宣讲方式。”望城区人武部部长肖三军认为,在学习掌握好理论的前提下,结合自己的岗位特点和实践经验来讲理论,民兵愿意讲,群众喜欢听。

望城区W305路“雷锋·强军号”公交车是一条传播党的声音、传承雷锋精神、传递国防正能量的公交专线,驾驶员都是雷锋民兵运输分队的队员,也是民兵宣讲员。

“等红灯的间隙,乘客喜欢找我聊国防、聊征兵、聊雷锋。”驾驶员雷灿说,车厢里展示了“像雷锋那样当兵”“做雷锋式好战士”“雷锋从这里出发”“雷锋家乡学雷锋”四大主题,特别容易引起乘客们的关注。

“群众这是给我宣讲的机会啊,怎么能扫大家的兴?幸好区人武部的民兵雷锋大讲堂常给咱‘充电’,要不被乘客给问住了,那多尴尬?”

在湖南,像雷灿这样的民兵宣讲员来自社会各行各业。针对民兵岗位分散、行业类别多样的实际,湖南省军区积极推行对象化、差异化、分众化宣讲,注重找准党的创新理论与基层工作的切入点、与群众思想的结合点、与地方发展的契合点,让宣讲课堂沉到农村宣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进到企业宣讲“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深入校园宣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实现群众“点单”和宣讲“上菜”精准对接。

6.jpg

醴陵民兵宣讲员钟孝龙在左家老屋前为游客讲述左权将军的故事。

5月13日,醴陵市左家老屋,民兵宣讲员钟孝龙以《烽火岁月家国情》为题,向前来参观的游客们讲述了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的故事。

“吾儿抗日成仁,死得其所,不愧有志男儿。现已得着民主解放成功,牺牲一身,有何足惜,吾儿有知,地下瞑目矣!”当讲到左权将军的老母亲得知儿子七年前已经壮烈殉国时请人写下的这段话,不少人已经眼含热泪。

来自江西南昌的高先生告诉记者,在左权故居能听到一场饱含深情的左权生前事迹宣讲,“不仅仅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更是与革命先烈有了穿越时空的共情,更加深刻理解了牺牲的内涵”。

湖南省军区注重发挥全省红色资源丰厚的优势,探索推开“红色地标寻访+红色故事分享+红色民兵宣讲”模式,依托全省310余处红色场馆、旅游景区、高新企业等地方开展情景式讲解,让民兵讲解员成为党的创新理论的“红色播种机”。

在革命烈士纪念馆里讲忠诚信仰,在战斗遗址边讲敢打必胜,在“开学第一课”上讲爱我国防,在马栏山视频文创园讲创新发展,在“半条被子”前讲鱼水情深……有着多年理论宣讲工作经验的民兵宣讲员李瑛认为,把这些生动的事实融入宣讲,用鲜活的方式讲述事实,才能使真理的味道被群众可感可知,让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得到淋漓尽致的诠释。

“理论宣讲需要艺术化表达。”刘新文告诉记者,为了增强宣讲的感染力,他们充分挖掘地域特色,用故事会、花鼓戏、丝弦、渔鼓等形式量身打造,从发音、动作、场景等方面精心设计,通过“围炉夜话”“赶集宣讲”“屋场恳谈”等模式开讲,目的就是要把理论讲到群众的心里去。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陈静 焦盛洋 周刚 许华军

编辑:宋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7/11/115116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