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27岁小伙送“27岁烈士”回家 跨越千里到湖南找到烈士后人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康晓乔 李洁 编辑:文建美 2022-07-14 11:12: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7月14日讯(记者 吴思静 康晓乔 实习生 李洁)安徽到湖南怀化的距离有多远?这一次,它们不再是地理位置中的上千公里,一张黑白照片、一份《烈士家属登记表》,将安徽小伙徐志辉和怀化的一个小村庄联系在了一起。

7月14日时刻新闻记者采访到了来自安徽阜阳27岁的徐志辉,他既是一位种了十几亩地的年轻人,也是一位有几十万粉丝的美食博主。他告诉记者,去年10月在找食谱的时候发现了这张烈士登记表。

意外发现田春山烈士的照片

黑白的照片微微泛黄,上面是两个青年男子,笔直地站在一个木屋前,照片左侧写着“烈士田纯山同志遗像”,另外还有一份陈旧的《烈士家属登记表》和照片在一起。

W020220711579370607340.png

照片和《烈士家属登记表》。受访者提供

一开始,徐志辉不知道这张登记表和照片是不是真的,但他想,如果是真的,应该交还给烈士家人。为此,徐志辉特地买了两本关于铁原阻击战的书,来查阅相关资料。

同时,徐志辉在中华英烈网上搜索田春山,同名者中确有一位烈士是湖南怀化人。“田春山”确有此人,这更加坚定了徐志辉寻找烈士家人的决心。

奔波千里寻找烈士后人

今年6月初,徐志辉打算启程前往湖南怀化。他查询地图,找到了“泸阳镇”,还找到了一个“富角溪水库”,虽然跟登记表上的地址不完全一样,但通过水库和村镇的相对位置,他推断田春山烈士的家乡应该在这里。

从安徽阜阳到湖南怀化有1000多公里,徐志辉买了到南昌的火车票,再转高铁前往怀化。6月12日,在去往怀化的列车上,徐志辉有担忧又有期待,他担忧的是70年过去已经没有人记得田春山了,而期待的是他可以带着烈士的遗照替他看看家乡的变化。

“当初田春山去部队时 我是看着他走的”

跨越陌生的山,走过陌生的小路,富角溪水库终于出现在徐志辉的眼前。他沿着大坝上的泥土路走了一段,路边的农田里,一位戴斗笠的大爷正靠着墙角休息。徐志辉说:“他就像是在这里等着我一样。”一番交谈后,徐志辉得知老人姓周,今年82岁。

微信图片_20220714091150.jpg

周大爷指出照片中的田春山烈士。受访者提供

徐志辉跟他打听:“您知道富角溪村在哪里吗?”

“你找谁?”周大爷凑近过来。

“田春山您认识吗?七十年前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牺牲的烈士。”

周大爷点了点头说:“没有近亲咯,有个侄子,家就住我们这里。”

徐志辉非常激动,没想到这么顺利就找到了认识田春山的人。周爷爷说给他带路,他告诉徐志辉,当初田春山去部队,自己还是看着他走的,家里人不知道他有没有牺牲。徐志辉拿出资料,周爷爷指着旧照片上左边的人说:“这个是。”

27岁的缘分让烈士遗照回到亲人手中

最终,在周爷爷的帮助下,徐志辉找到了田春山烈士的侄子老田。徐志辉将照片和《烈士家属登记表》交到了田春山烈士侄子的手中,“那一刻我想,田春山烈士终于回家了。”

微信图片_20220714092509.jpg

徐志辉和田春山烈士的后人以及周大爷合影。受访者提供

徐志辉说:“我今年27岁,田春山烈士牺牲的时候也是27岁,我爷爷的哥哥在战场上牺牲的时候也是27岁,这也许是一种缘分吧。”

7月8日,相关部门查到当地确实有一位叫田春山的烈士,也证实了他和老田的亲属关系。

这张漂泊了七十多年的照片终于回到了烈士后人的手中。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康晓乔 李洁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7/14/115218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