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贴身体验:惠企政策如何送达“最后一米”丨万名干部联万企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刘志雄 编辑:张立 2022-07-14 23:57: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志雄 益阳、长沙报道

正值盛夏,与暑期旅游高峰场面同样火热的,是湖南数万名联企干部为企服务、干事创业的氛围。

从6月14日湖南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启航,至7月13日,近一个月的时间,湖南4万余名干部累计走访企业(含座谈)155473家。

640 (6).png

▲ 6月14日上午,全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该如何形容这次行动呢?有网友说这是政府和企业的“双向奔赴”。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同甘共苦,始终保持在线状态,这是对干部们的要求,也是对企业的承诺。

“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首先就在一个“送”字。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在沉浸式感受干部如何“送”政策后,深有感触。此次行动送给企业的不只是让“白纸黑字”变为企业的“真金白银”,与之一并送到的,还有干部联企带给他们的温暖以及对未来的信心,更有政府和企业同甘共苦的态度。

为什么要送政策?

解难题、优服务都很好理解,为什么要“送政策”?

政策的执行及其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策利益相关者的政策认知,也即政策知晓——公众作为政策所涉对象对政策内容、价值及其执行方式、落实途径的了解程度。企业对政策不了解,政府对企业的帮扶就无从谈起。

当前,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国际地缘冲突风险外溢等超预期因素影响下,全省工业稳增长面临较大压力,部分工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巨大困难。

640.png

▲ 5月31日上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南落实国家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的系列措施。

今年以来,从国务院各部门到湖南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湖南还形成了“1+8”政策体系。送政策,就是要确保这些惠企政策真正在企业身上落到实处。通过联企干部送政策上门,不仅有助于政策落地,也有利于政府更加有效地为公众服务,提高大家对党委政府的满意度和信任度。

“笨办法”暖人心

7月7日上午10点半,益阳市自然资源行政执法支队李亮忙完手头工作,开车来到银城大市场。他所联系的企业中,有一家从事装修材料销售和施工的小微企业在这里。

穿过各式家装建材门店,李亮停在一个路口,拨通了湖南涂恩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伍林峰的电话。在这间20平方米的小店铺里,他们第二次见面,第一次是在李亮的办公室。

“我开始接到他的电话还担心是骗子,然后他邀请我去办公室一聊,有点惊讶,但心里更多的是感动。”伍林峰说。

640 (1).marked.png

▲ 益阳市自然资源行政执法支队李亮的记录本。

此次行动中,李亮要负责联系10家企业,其中仅有一家他曾听过名字,为了联系上企业、服务好企业,他决定用最“笨”的办法。“在网上查到企业电话和住址,一个个电话联系,不相信我的就约在办公室见面,一家家记录下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再一个个问题去想办法解决……”

因为联系的企业规模都不大,企业自身人手有限,李亮送政策,靠得更多的是手和腿,一家家面对面去了解去帮扶,工作很繁琐,却很实在,能暖人心。

伍林峰的公司一年流水100万元出头,过去他总以为那些政策是大企业才能享受的福利,李亮的电话,让他感受到了政府的政策温暖。

640 (2).marked.png

▲ 李亮(右)在向湖南涂恩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伍林峰介绍政策。

“你看这条,因疫情贷款延期不影响征信,免收罚息。”李亮指着政策口袋书中的一页向伍林峰介绍。此前的联系中,他得知伍林峰的公司面临最实际的困难,便是资金周转不开,一是因为还贷延期有了不良征信记录,且受限于企业条件难以获得低息贷款;二是还有两笔业务尚未回款。

为了帮伍林峰的消除不良记录,李亮找到人民银行益阳市中心支行,得知要由伍林峰向业务发生的商业银行提供证明材料,再由该商业银行报到人民银行益阳市中心支行。

“这不就看到解决希望了嘛。”伍林峰说,“我们小企业不知道政策是个问题,知道了这个政策后该怎么做、找哪个部门,又是另一个问题。现在有了联企干部,不说别的,信息通畅了。”

“送政策”的关键,即在于打破信息壁垒,让企业知晓政策。联企干部们“分类施策”,根据市场主体的特点,想了不同办法。

640 (3).png

▲ 常德市“千名干部联千企·惠企政策集中宣讲”活动。

除了面对面、点对点地实在“送”,对有一定经营基础、人手充足有精力去自行了解政策的企业,湖南各地还通过举行政策宣讲会、企业服务微信群推送信息、制作政策讲解短视频等方式送政策,更能扩大覆盖范围、提高效率。

大数据、云平台等新技术也派上了用场,长沙高新区的“企业百事通”平台,集问题收集、责任派发、跟进解决、问题销号、评价考核于一体,企业与园区之间“全天候、零时差、全流程”无缝对接,实现企业问题一站式办理。各联企干部每日及时提交“问题清单”至平台,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派发“责任清单”,全区42个部门全部纳入解决问题责任部门,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常联系建长效机制

有不曾接触过的企业,自然也有长期保持联系的企业。在此次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之前,湖南各地早有如“链长制”“产业链帮扶”等举措,有相应干部联系、服务企业。

如益阳市工信局中小企业科的朱浩,今年开始联系了多家新材料行业的企业。此次行动开始后,二者自然相融。

驱车来到鸿源稀土有限公司,朱浩直上四楼,该公司董事长秘书杨晓林正在办公室等候。碰面后,两人开门见山,朱浩拿出准备好的一叠资料,一项项地向杨晓林介绍。

640 (4).marked.png

▲ 益阳市工信局中小企业科的朱浩(左)在向鸿源稀土公司董事长秘书杨晓林介绍国家级小巨人申报流程和所需材料。

“像这个连续两年研发投入超4%,那你们就最好在今年审计前完成投入。”鸿源稀土正准备申报国家级小巨人企业,但对相关政策要求一知半解,朱浩早早弄清楚了今年要求,就等着和杨晓林约个时间见面。

“我们平日电话、微信联系就很多,像这种需要讲很细的,就只能面对面了。”杨晓林说,此前申报省级小巨人企业时,鸿源稀土便享受过干部的帮助。“有些政策我会自己去看,但更多的是相关部门会在群里或者微信直接联系我们,这在企业尚未对政策有大致了解时,帮助非常大。”

朱浩联系的10家企业中,有8家需要提供帮助。“我会提前电话联系,问他们想了解哪方面的政策,我不懂的可以找人问,像税务、人社等,他们直接负责业务的干部肯定更熟悉。”

在近期的媒体报道中,记者注意到大多数的问题解决都与“费用”相关,或是帮助融资,或是暂缓缴纳某些费用,要由短期措施变为长效机制,行动还在继续,已走访的15.5万家企业也只是阶段性数字。

摸清家底将让服务更精准

这次行动中,干部要联系的,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甚至微型企业,它们在主动适用优惠政策上缺乏专业性和系统性,过往也少有政府部门人员主动上门服务。但中小企业贡献了湖南省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岗位,牵系千家万户,关涉民生就业,关乎经济大盘稳定。且大部分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紧随市场周期波动,易受疫情影响。

以益阳市为例,该市现有包括个体工商户在内共6万余市场主体,在此次行动中,益阳派出了4000余名干部,要联系服务四万余家企业。李亮联系的10家企业中,有2家经营良好无需帮助,有2家仅剩空壳不再继续经营。

这意味着,在干部工作做到实处的情况下,此次行动还是对全省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企业经营状况的一次摸底。底细摸清楚了,今后如何解决共性问题、如何进行长期帮扶,才能制定针对性的方案。

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以这次联企行动为契机,将健全联系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完善帮扶企业数据库、联系企业干部库、企业问题数据库,常态化开展问题收集解决、政策宣传落实等工作。

640 (5).png

▲ 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工作组在怀化企业调研。

如今,无事不扰、有事必应、线上相约、见面就谈,几乎成了湖南干部服务市场主体的统一风格。在全省各地干部的同题共答中,记者注意到,除了如小巨人企业梯度培育这类有连续性的政策需要持续跟踪问效,已有多地在探索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

除了前文提到的“企业百事通”平台,还有如株洲搭建的“两线四会一链一群一平台”问题交办工作机制,湘潭建立的“一单五制”闭环督办机制,亦或是多地开展的产业链帮扶行动等,均有可复制、可长期施行的制度可能。

届时联企行动将“落地生根”,真正形成长效机制。这场政府和企业的“双向奔赴”,也将从“偶尔”的温暖,转变为双方共同为经济长期向好发展而努力的默契。

日前,记者从李亮那得知,经由他多方联系询问,伍林峰被拖欠的两笔业务款项都找到了拖欠原因,其中一笔已明确将在近期交付。截至7月13日,此次行动全省累计收集企业直接反映的问题63810个,解决问题43347个,问题化解率为67.93%。

红网·观潮螃蟹.gif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刘志雄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7/14/115247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