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麻阳文昌阁:稻渔综合种养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龚森 滕凤英(实习生) 编辑:彭渊林 2022-07-14 16:01:40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3日,记者在文昌阁乡稻渔综合种养基地——麻阳佳森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看到,400多亩的稻田里水稻碧绿,微风吹拂,泛起绿浪漪涟。一辆满载鱼苗的货车正在稻田间的公路上“卸货”,现场工作人员按照稻田面积大小分配鱼苗,将一大早采购回来的金背鲤鱼“送”进稻田。在鱼苗进入稻田之后,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的技术人员就如何养好稻花鱼及稻花鱼成鱼收鱼时间、方法等知识进行了全面讲解。

微信图片_20220714155349.jpg

一辆满载鱼苗的货车正在“卸货”

“文昌阁是我们麻阳的粮仓,它背靠西晃大山,山泉密布、富硒,把稻田跟养鱼结合在一起,让农民每次在收稻子之后,又能通过养鱼增加收入。”麻阳佳森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稻田养鱼是利用稻鱼共生原理,做到以鱼促稻,以稻养鱼,有效提高稻田综合效益。该公司于2021年开始实施稻渔综合种养,并在当年收获稻花鱼8000公斤、优质水稻63000余公斤,实现利润近2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本次共投放鱼苗5000斤,放养面积达200亩,预计稻谷稳产的情况下,亩产可新增创收1000余元。

微信图片_20220714155346.jpg

现场工作人员将金背鲤鱼“送”进稻田

文昌阁乡素有“麻阳粮仓”之美誉,这里气候宜人、土壤肥沃、生态良好、水量充盈,千亩连片的良田更是打造“稻鱼共生”生态农业基地的不二之选。近年来,该乡党委、政府以乡村振兴目标为统揽,依托当地区位优势和良好的生态环境,通过“村集体+农户”共同参与的模式和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的方式,引导群众发展“生态富硒稻+稻花鱼”种植、养殖齐头并进的产业模式,形成了“稻养鱼、鱼养稻”的生态环境,农户实现了既有稻谷又有鱼“双收”,增加了农业产业效益,助力群众持续增收。

“下一步,我乡将紧紧围绕‘三水五色’特色产业发展,结合文昌阁山好、水好、田多的优势,依托湖南佳森农业有限公司流转的土地,带动周边群众建成一千亩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将文昌阁乡打造成5000至10000亩的稻花鱼养殖示范基地,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文昌阁乡党委书记张吉卫说道。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龚森 滕凤英(实习生)

编辑:彭渊林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7/15/115257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