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村寨入画来 《湘魂的摇篮·湘东古村》《湘魂的摇篮·湘西古寨》出版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蒋秀芝 蔡家玮 编辑:王津 2022-07-15 19:56:3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近日,《湘魂的摇篮》湘东古村、湘西古寨大型纪实画册由湖南地图出版社出版。

红网时刻新闻7月15日讯(记者 蔡娟 通讯员 蒋秀芝 实习生 蔡家玮)这里可听到先辈的呼吸和足音,还有过往岁月的荣光,以及消失与正在消失的生命场景……15年坚守,80多个县,800多个古村落,几百张光盘,数万张照片,是湖南古村落的流光记忆。

近日,《湘魂的摇篮》湘东古村、湘西古寨大型纪实画册由湖南地图出版社出版。7月16日,将在长沙图书馆举行“潇洒古村入画来”湖南古村美展开幕暨谭建华《湘魂的摇篮·湘东古村》《湘魂的摇篮·湘西古寨》大型纪实画册出版仪式。

图片2.png

《湘魂的摇篮》书页。

“用一生去专注一件事难以做到,但用10年或15年去专注一件事是可能的。湖南古村落《湘魂的摇篮·湘东古村》《湘魂的摇篮·湘西古寨》两本大型摄影纪实画册,算是我这十几年间专注的一件事。”丛书作者谭建华如是说。

谭建华,《中外建筑》杂志社原社长、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退休后,他专注于湖南古村落,15年间足迹遍及湖南省80多个县,800多个古村寨,结合拍摄日记,图文并茂地记录了湖南古村落的风貌格局、建筑特色、生命场景和文化遗存,体现了作者对湖南古村落的满满情怀和传承湖湘文化的社会责任感。

图片3.png

《湘魂的摇篮》书页。

《湘魂的摇篮》丛书包括《湘魂的摇篮·湘东古村》《湘魂的摇篮·湘西古寨》两本分册。共甄选了156个古村落,其中湘东81个,湘西75个,800多幅图片,24万文字,用照片和文字记录湖南古村落的山水环境、村落布局、建筑特质、历史遗存,以及风土人情、宗教信仰、生命场景等,以此展现湖南古村落的历史文化。

图片4.png

《湘魂的摇篮》书页。

《湘魂的摇篮》是一本推介湖南古村落乃至传播湖湘文化的好书,具有极高的可读性、观赏性、文学性及史料价值,书中记录的不少场景已不复存在。湖南地图出版社结合专业特点,将书中记录的古村古寨一一标注到地图上,大家可以按图索骥,去探寻湖湘文化的源远流长和独特的民族风情。

图片5.png

《湘魂的摇篮》书页。

出版方介绍,湖南传统古村落是研究湖南传统文化极为宝贵的史料,《湘魂的摇篮》丛书的出版对进一步了解湖南古村落的保护现状,推动湖南古村落的研究传承,促进当地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全面实施“文化强省”战略和“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蒋秀芝 蔡家玮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7/15/115285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