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学管人员心理健康辅导能力提升培训在株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凌瑞 编辑:苏莉雅 2022-07-19 18:48:51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邓建中作思想政治教育专题讲座。

红网时刻新闻7月19日讯(通讯员 凌瑞)7月11日至15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承办的2022年湖南省省级培训项目——学管人员心理健康辅导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株洲举行。全省70余所高职高专院校的80余名学生管理工作队伍人员参与本次培训。培训分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学生个体辅导、学生团体辅导等四个专题进行。

在思想政治教育专题,承办单位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邓建中发表讲话并作《涵养新时代师德师风,争做优秀引路人》专题讲座。他围绕“卓越一流 强校升本”介绍了学校基本发展历程,并指出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鼓励学员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主动践行学而思、学而用、学而行的要求,不断提升心理健康辅导与思想政治教育能力。在师德师风专题讲座上,邓建中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师德师风内涵,并进一步分析了以做“四有好老师”为宏观要求、“四个引路人”为实践要求、“四个相统一”为建设路径的新时代师德师风内涵,阐明了新时代立德树人工作对高校辅导员师德师风的新要求:必须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的育人理念,坚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提升职业能力,培养炽热情怀。

与此同时,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爱明也在思政教育专题进行了《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主题授课。讲座从新时代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内容、途径三方面展开,帮助学员理解和把握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新形势与政策,明晰面临挑战和机遇的应对策略与实施路径。

在心理危机干预专题中,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原校长郭争鸣、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肖水源先后开展了《心理危机与常见精神障碍的识别》《自杀危机的预防》两场主题讲座。他们理论知识深厚、实践经验丰富、授课精彩生动。郭争鸣首先从精神卫生法入手,从宏观层面帮助学员明晰在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学管人员的角色和定位,明确高校危机干预体系构建的内容和目标;再从微观深入,让学员见微知著学会识别心理危机与精神障碍。肖水源则用幽默风趣的方式结合大量的实践案例,带领学员们了解自杀行为的心理机制,指导学员进行自杀风险的评估,帮助学员掌握在自杀干预中建立联系和寻找资源的方法,让学员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将自杀预防的内容入心入脑。

图片2.jpg

郭争鸣作心理危机干预专题讲座。

在学生个体辅导专题中,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刘红云针对《绘画疗法在学生管理中的运用》这一主题,通过“为什么—是什么—如何分析—怎么解决”的思路线,详细介绍了绘画疗法,帮助学员们打开了与学生沟通的新模式,让学员在辅导学生时能主动消除学生心理防御,走进学生内心。湖南中医药大学心理系教授肖长根讲授《认知疗法在学生管理中的应用》,通过理论讲解结合课堂实操的方式,帮助学员感受情绪、分析行为、理解思维,指导学员在学生辅导中具体应用CBT技术。长沙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杨琴作《心理访谈技巧》主题培训,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学员深刻理解心理访谈是一种探究性的活动,让学员感受倾听、共情、同感、积极关注的作用和魅力。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教授杨小兵的《意象对话的应用与练习》,让学员放松心情、感受自我意向,从而了解自我、开放自我,让学员从自身体验开始走进意向对话,再进一步迁移如何运用到学生辅导中。

在学生团体辅导专题中,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凌辉开展了《巴林特小组在学生人际交往中的应用》主题培训。他通过实地模拟,将巴林特小组的工作模式完美呈现,让学员们在练中学、学中思,理解金鱼缸视角,掌握巴林特小组的具体操作流程和应用要点。湖南民政技术职业学院心理系主任许新赞开展了《团体辅导在学生工作中的应用》主题培训。通过案例展示和现场体验,许新赞从团体辅导活动的设计到实施,手把手教学员如何在学生中开展团体辅导活动,让学员了解设计活动的技巧、⽅法,体会活动内涵。

7月15日,在培训结业仪式上,10位学员代表进行了培训心得分享。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陈紫情表示,这五天培训学习既有理论武装,又有实践教学,有小组合作研学,还有感悟分享,能及时“补钙提能”强本领。今后工作将转换角色,“同感”做好心理育人工作;将学以致用,“实践”做好心理育人工作;将以生为本,“服务”做好心理育人工作。

随后,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学工处副处长杨小兵宣读了优秀学员名单,学生工作处处长陈波为优秀学员颁发奖励证书。

图片3.jpg

为优秀学员颁奖。

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杨小兵表示,此次是学校首次承办省级心理专项培训,是学校发挥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引领作用,助力提升我省心理育人工作质量的具体体现。

来源:红网

作者:凌瑞

编辑:苏莉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7/19/115396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