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读丨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进入冲刺阶段,省委书记再发动员令!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刘玉先 编辑:张立 2022-07-19 23:41: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何超 刘玉先 长沙报道

“立标打样”“办会兴城”的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筹备进入冲刺阶段,9月将与您相约仙境张家界。

7月19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主持召开专题办公会议,听取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组织筹备工作有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突出“办一次会、兴一座城”,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精心谋划、有序推进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努力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办出精彩,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推动全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WeChat124256d6058ec9df403e21e24546b8e3.png

听取前期筹备进展、部署当下攻坚重点。这桌酝酿已久的文旅盛宴,到了即将烹饪出锅的紧要关头。此刻,省委书记专题调度旅发大会组织筹备工作,足见省委省政府对旅游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

为何要烹饪这桌大餐?筹备半年多来,有哪些进展?冲刺阶段,省委书记又提了哪些要求?下面,红网记者带大家来看看湖南高规格办会背后的战略意图和现实考量。

WeChat5e54f18e4ff758c7f8025e6c85d4414c.png

从省委书记再部署,读懂办会意义

产业因旅游而兴,城乡因旅游而美,百姓因旅游而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全局高度,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推出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推动社会主义文化日益繁荣兴盛、旅游持续蓬勃发展。

年初,湖南今年将举办首届“旅发大会”的消息甫一传出,就让饱受疫情困扰的湖南旅游界倍感振奋。因为,推开“旅发大会”这扇窗,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一场旅游盛宴,而且是一个带动效应和潜在价值不可估量的产业链。

去年召开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打造红色旅游基地,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力争实现5A级景区市州全覆盖。”

因此,举办首届“旅发大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是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有力之举,也是湖南旅游应对疫情冲击、抢占发展先机的关键之为。

WeChat4686d3e81d7fdba19f5b6169cb3e7b54.png

强旅之声,一呼百应。随之,旅游业发展在全省上下都摆上更高位置,文旅产业站上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14市州竞相申办大会,经过多轮评估考察,大会首届举办地花落张家界。

3月,张庆伟在张家界调研时强调,要在办好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上下功夫、见实效,积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旅游发展新模式,做到“办一次会、兴一座城”。

办会兴城——背后深意可见一斑,旅发大会成为带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上下已形成省市县联动的“1+13+N”的办会机制,除省级旅发大会承办地外,其余13市州每年要明确一个县(市、区)承办市级旅发大会。

“一业兴、百业旺”。对此,有人把旅游业称为经济寒潮中的一朵报春花。举办首届旅发大会,加快旅游业发展,不失为稳住经济大盘的“妙手”。

WeChat0e194fbc11d6d2cd5ad8c93dbc1aa9cc.png

筹备半年多,大会进展咋样?

7月19日的会议上,省文旅厅、张家界市、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分别汇报了筹备工作情况。对此,张庆伟给予充分肯定。

具体而言,省级层面支持上,协助张家界对接省直部门直接支持项目达219个、总投资364.66亿元,8月底前竣工项目45个。目前,已有43个省直部门“一把手”先后赴张家界实地调研,56个省直单位表态支持张家界办会政策161项。

宣传造势上,各媒体开设系列专栏,开展了“我是家乡推荐官”“春暖潇湘·万屏联动”“大美湖南——聚焦首届旅发大会”等20余项文旅公益宣传推广活动,开展湖南旅游宣传口号、形象标识征集,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高潮”,全面提升了湖南文旅形象。

全省联动上,除张家界外,其余13市州从2月底开始,就积极部署召开市级旅发大会,坚持以旅发大会抓项目促发展,13个市州共推进文旅项目193个,总投资1537.16亿元。

旅游复苏上,湖南出台了促进旅游业发展的十条措施,发放文旅消费券、开展“五十万游客入张”活动、“周游三湘”暑期消费季活动,旅游业逆势增长复苏。

WeChat59c8375eeb2073cb6f80eb3903ed64f3.png

▲ 7月14日,游客在张家界天门山景区游玩。(天门山景区供图)

资料显示,张家界武陵源、天门山、大峡谷、茅岩河四大景区6月日均接待游客超1.2万人次;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71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72.09亿元,恢复到2019年的85%。

招商引资上,张家界实行全员招商、以会招商,接待华侨城集团等80余批次客商考察;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金融机构为63个项目提供信贷支持116亿元;2022年首次集中签约活动签约产业项目35个、总投资85亿元。

进入冲刺阶段,有哪些新方向?

越到紧要关头,越要真抓实干。进入冲刺阶段,还有哪些重点任务?会上,张庆伟作了重点部署。

聆听了现场讲话,记者来给大家划划重点——

办会目标,办好旅发大会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改变城乡面貌的重要举措,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旅游发展新路子的重要探索,是展示湖南形象的重要窗口。

全省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发展大旅游,开拓大市场,形成大产业”的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通过“立标打样”,引领全省文旅产业竞相发展、全面发展、升级发展。

加快项目建设,要不断缩小景区内景区外、景城之间的差距,突出旅游和文化、体育、科技等产业融合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向市场要投资、找项目,掀起新一轮旅游产业项目建设热潮。

WeChat513b5a58e8f99e512d52c590cb2b3f53.png

▲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吉祥物:山娃娃、鲵宝宝

做好宣传造势,统筹旅游媒体资源,有效开展线上线下宣传,通过广泛征集宣传口号、创作主题歌曲、开办专栏、集中访谈等形式,大力推介湖南旅游资源、旅游线路、旅游产品。

促进旅游发展,注重抓规划引领、抓产品供给、抓设施提升、抓市场营销、抓优质服务,叫响湖南旅游品牌,示范带动全省旅游改革和创新发展。

当下旅游市场正快速回暖,湖南的脚下,正是一条前景无限的文旅融合发展大道,这里涌动着千万人奋进的渴望,寄托着大家对旅游创造美好生活的向往。

让我们期待湖南以首届旅发大会为翘板,让“诗”和“远方”浑然一体,让人们更好领略自然之美、文化之美、生活之美。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刘玉先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7/19/115403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