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儿子要离婚,年迈父亲请求婚姻登记处不要发证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张宏 编辑:陈星晓 2022-07-22 16:08: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7月22日讯(记者 陈彦兵 通讯员 张宏)“您好!婚姻登记处。我儿子来离婚了,请你们不要给他们发离婚证......”

“老人家,我们这里有调解员会给他们做调解工作的。但是,我们也是不能阻止当事人的决定的......”

近日,安化县一位姓龚的老人三次打电话给婚姻登记处,要阻止他儿子和儿媳妇离婚。工作人员一次又一次地耐心解释着。

这天,这位满头银发、拄着拐杖,走路颤巍巍的龚爷爷,还是来到了安化县政务大厅婚姻登记窗口。

工作人员搀扶着他,来到婚姻家庭调解室。龚爷爷和社工表达诉求,请想办法阻止儿子儿媳离婚。社工请龚爷爷坐下,递上一杯茶,和龚爷爷了解家庭情况。龚爷爷老两口都是退休教师,三个孩子,都成家立业了。老大、老二都搞得好,只有小龚(老三)和老婆在申请离婚。年近八旬的龚爷爷,自己患很多老年病,却还是生怕小龚离婚了,天天在家吃不了饭,睡不好觉。

社工耐心地倾听龚爷爷的叙述,对龚爷爷老两口培养出优秀的大儿子、二女儿表示肯定和赞美,同时引导龚爷爷看到人生道路的多样性。小儿子已经40多岁了,俗话说,四十不惑。长大的孩子作为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想法,也有能力去面对和处理自己的家庭事务。做父母,要对孩子学会放心、放手,保持和成年孩子的边界,不能去干涉孩子的生活,否则只能吃力不讨好。“您70多岁的人了,空闲时和老朋友们聊聊天,参加社区老年活动,保持身体健康,才是家里最大的福气。”

经过社工的耐心开导,龚爷爷答应不再干涉小儿子的家庭事务,默默地回家了。

案例点评

老年人要学会厘清家庭成员的边界

本调解案例中,表面看,龚爷爷烦恼的是小儿子的婚姻问题,实则是未厘清家庭成员的边界问题。眼看着孩子在闹离婚,父母真的就不能管吗?坦白说,遇到这种状况还真没办法,英国哲学家罗素说:“父母告诫已经长大成年的孩子们别犯错误这是徒劳的。既然告诫徒劳,做父母的就得接受现实,放手不管,因为成年人的世界自然会有他们的生存法则。

人到老年,要试着接纳生活,悦纳自己。俗话说,世界上唯有变化是不变的。生活中各方面的变化可能都是巨大的,老年人要用开放的心态去对家人、自己和社会。欣然面对变化,大度、豁达,牢牢把握现在,享受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张宏

编辑:陈星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7/22/115508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