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庆伟:牢记嘱托“闯”“创”“干” 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庆伟 编辑:黄河 2022-07-27 07:51:13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把手谈科技文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我国科技实力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勉励我们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赋予湖南科技创新全新坐标和重大使命。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闯”“创”“干”的精气神在科技创新上攀高峰、筑高地,努力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添动力。

加强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科技强国竞争,比拼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近年来,我们坚持把建好高能级创新平台作为战略科技力量的关键支撑,扎实推进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等国家级科创平台建设,有效推动创新要素从分散转向聚合。未来一个时期,我们将积极对标国家实验室,高标准建好岳麓山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湘江实验室、芙蓉实验室,着力在种业、工业、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精准医学等领域构筑战略支柱力量。优化提升各类技术创新平台,扎实建好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湖南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在优势领域增强自主创新策源能力。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国家超算长沙中心升级、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轨道交通大科学装置、航空发动机冰风洞实验装置等建设,全面夯实科技创新“基座”。

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湖南模式,推行“揭榜挂帅”等制度,实施“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取得了量子点激光器国产商业化制备、高功率轨道交通及新能源汽车用碳化硅芯片研制等重大技术突破并形成一批工程样机和产品。立足新起点,我们将把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研究,在深地深海深空、新一代半导体、人工智能、新材料、氢能源、新型生物医药、生命健康等前沿领域取得一批引领性成果。坚持“四个面向”,紧扣我省“3+3+2”产业集群梳理“卡脖子”技术、杀手锏技术、反遏制技术、颠覆性技术“四张清单”,为布局重大技术攻关任务提供精准靶向。强化数字赋能,大力发展“大智移云”,加快推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装上数字化引擎。

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新是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近年来,我们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深化创新型省份建设,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大幅提升,2021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均突破万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9.0%、迈上万亿元台阶。我们将持续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着力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创新型企业增量提质行动,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坚持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畅通源头创新、成果转化、市场应用链条,在重点产业领域组织实施一批科技专项,开发推广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支撑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科技创新助力生态保护,聚焦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绿色建造、宜居城镇建设等加大集约、智能、绿色、低碳技术研发推广运用,推动重点行业节能低碳改造,筑牢“一江一湖三山四水”生态屏障。坚持科技创新支撑民生改善,聚焦人口健康、疾病治疗、应急安全、公共卫生安全推进技术协同攻关,高标准建设国家医学中心、综合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更好支撑健康湖南、平安湖南建设。

突出人才第一资源,打造高素质创新人才队伍。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我们将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打造国家重要人才中心。充分发挥湖南科教资源优势,推进与“大院大所大学大企”合作,全面扩大创新人才自主供给。精准实施“三尖”创新人才工程,靶向支持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持续实施“科技人才托举计划”,支持青年才俊挑大梁、当主角,柔性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让更多的智慧资源、创新要素汇聚湖南。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完善科技人才常态化联系服务机制,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培植高养分科技创新沃土。创新的力量,源于优良的创新生态。我们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健全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多渠道投入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加大科研条件投资。坚持放权赋能导向,出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推进科研经费管理、科技计划管理、科技成果评价等重点领域改革试点任务,破除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障碍。强化科技金融支撑,推动资金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抓好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体系建设,优化技术市场布局。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深化科技创新开放合作,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加大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科技创新区域合作,高水平开展人才、成果“引进来”“走出去”。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湖湘文化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让创新在三湘大地蔚然成风。

(作者:张庆伟,为中共湖南省委书记)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庆伟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