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一问一答”呵护母婴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李菡 编辑:周怡琳 2022-07-28 09:39:17
时刻新闻
—分享—

f3094fe39dd2453badb8cb200d250be4_副本.jpg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吴公然 实习生 李菡 长沙报道

7月27日下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就母婴保健“一法一办法”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部分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针对母婴保健“一法一办法”实施情况提出询问。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李殿勋率12个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到会应询。

母婴健康,关系人口素质,与每个家庭息息相关,需要特别呵护。专题询问现场,询问者自觉代入作为母婴亲人的角色,把社会普遍操心和担心的问题抛出去。应询者不掩饰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耐心细致释疑解答,回应社会关切。

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扶持边远、贫困等地区母婴保健事业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梁肇洪注意到,自2018年以来,湖南出生缺陷发生率降幅不大,进入一个平台期,有的地方不降反升。他很想知道,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工作,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对边远、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母婴保健事业将采取哪些特殊措施予以扶持?

李殿勋回答说,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一要靠科技,二靠法治,三靠联防联控、群防群治。

在科技方面,要加强妇幼保健机构体系建设,推动中央和省预算内的投资为妇幼保健机构的标准化建设、技术支撑方面提供支撑。针对薄弱环节薄弱地区构建远程医疗平台,破解基层特别是边远地区的难题。

法治方面,把出生缺陷的防治纳入普法的重要内容,适时统筹推动修改湖南母婴保健法的实施办法。在执法和司法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重点予以关切。

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方面,卫生健康部门牵头抓总,进一步强化卫生健康部门对出生缺陷防治的管理和监督。教育、民政、人保等部门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强化全社会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主动接受防治出生缺陷的服务,有效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风险。

李殿勋说,在 “三前一后”(婚前医学检查、孕前检查、产前筛查、婴幼儿出生以后)的出生管理方面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从政府的角度提请人大常委会给予重视,给予支持。

围绕解决出生缺陷和母婴保健问题,在投资和预算上尽量向边远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倾斜,尽管湖南总体财力不足,但是也要分清轻重缓急。同时发挥我国体制优势,强化省内甚至是争取省外的协助帮扶。要在发展中提高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母婴保健事业发展水平。

鼓励和引导群众婚检,把牢出生缺陷防治第一道关口

婚检(婚前医学检查)是出生缺陷防治的第一道关口,如何把牢这道关口成为专题询问瞩目的焦点。全国人大代表胡建文问到,如何采取措施鼓励引导男女双方在婚姻登记前自愿进行婚前医学检查?

此前,李殿勋提出,婚前检查指导性的措施可以在立法层面有所体现,婚前的医学检查,对基础性疾病要做强制检查,防患于未然。

省民政厅厅长曹忠平表示,全省136个婚姻登记机关全部开展了婚前检查的宣传引导工作,协同卫健部门在59个婚姻登记机关专门设立了婚检咨询窗口,包括发放一些婚检的宣传引导资料,基本做到全覆盖。2021年全省登记结婚人数为60.2万人,开展婚检的人数大概为47.8万人,婚检比例应该说还是比较高的。

曹忠平说,下一步将充分利用婚姻登记机关和村(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加大婚检的宣传引导力度,包括采取一些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增强宣传的针对性、有效性。同时,我们会同卫健部门在婚姻登记机关搭建服务平台,加强对婚检咨询窗口的建设。着力实现婚检咨询窗口全覆盖、宣传引导全覆盖、婚姻登记人员培训全覆盖,鼓励和引导群众婚检,推动结婚对象自愿参加婚检,提高婚姻质量。

育才引才用才,为母婴保健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母婴保健事业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此前李殿勋在答问时说,要强化人才的培养,制定中长期防治出生缺陷人才的培养计划,通过高等教育方面的一些专业学科的建设和力量的配置,通过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更加有效开展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

之后,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肖迪明、余雄、肖莉杏分别就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引进编制保障、妇幼专技人才职称评定等方面,提出自己的疑问。省卫健委主任李小松、省编办副主任陈龙、省人社厅副厅长吴开明分别作答。

李小松表示,要进一步加强母婴保健人才队伍建设。力争在2025年前,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齐妇幼保健专干,并确保每一个村有一名培训考核合格人员从事母婴保健工作。在卫生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中,向妇产科、儿科和母婴保健领域倾斜,培养复合型高层次妇幼保健人才。

陈龙表示,强化人才引进的编制保障。落实人才强省战略要求,适应妇幼保健事业发展需要,对妇幼保健机构引进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开通人才引进编制保障的绿色通道,各级编办将继续予以全力支持,实行特事特办、即报即办,用各地周转编制解决人才引进所需编制,为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提供服务保障,不断推动妇幼保健事业高质量发展。

吴开明表示,从2021年开始,湖南提高了全省公立医院中、高级岗位比例。同时,对急需紧缺人才给予单列职数参评高级职称,尽量增加优秀医务专技人员的晋升机会。取消论文、科研项目、获奖情况等作为申报职称的必要条件。破“四唯”(唯论文、唯学历、唯奖项、唯“帽子”),重“德能绩”,侧重专业能力评价。同时,逐步向符合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下一步着重抓好去年以来新出台的三个文件(《关于深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湖南省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关于调整优化全省公立医院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的通知》)落地生效,尽快释放政策效应。

让参保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徐云波就老百姓关心的医保问题提问:如何调整完善妇幼保健服务价格项目和医保政策,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减轻农村孕产妇家庭经济负担,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好的健康服务?

省医保局局长王运柏回答说,2021年6月份,湖南发布了《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目录(2020版)》,明确了56项心理、康复保健类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其中已经涵盖了孕产妇心理保健、儿童康复等服务项目。下一步,要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指导基层医疗机构按照现有收费标准开展服务,让医保政策家喻户晓,惠及广大参保群众。

对于羊水产前诊断、辅助生殖技术等没有纳入医保报销的问题,湖南正在着手研究,准备加以解决。其中,“羊水产前诊断”属于产前检查项目,湖南已经有了报销政策。只是没有按项目单独报销,而是将所有产前检查进行包干报销。城镇职工报销标准由统筹区确定,一般是单胎600元、多胎700元(不含住院);城乡居民在生育医疗费用内,给予一次性补助,平产最高1300元,剖腹产最高1600元。

下一步,为了回应群众诉求,一方面,将进行论证、测算,并向国家医保局专题报告,请求国家医保局充分考虑群众就医需求,适当放宽医保目录准入门槛,把“辅助生殖技术”项目纳入医保报销。另一方面,以推动建立补充医疗保险制度的方式,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让参保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专题询问始于“问”,但并不止于“答”。社会各界群众不仅关注专题询问问得怎么样、答得怎么样,更看重询问后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落实得怎么样。会后,省人大常委会将把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专题询问提出的问题,一并向省人民政府交办。同时,根据有关规定,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在6个月以内书面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审议意见研究处理结果的报告。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李菡

编辑:周怡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7/28/115688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