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以爱促爱,薪火相承 当年被支教的小女孩如今成为支教团的老师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赵倩男 董治佑 黄河 编辑:张立 2022-08-02 22:18:35
时刻新闻
—分享—

符媛圆给孩子讲课的活动现场。

2016年,向日葵志愿服务团第五期成员赵精晶(左)与符媛圆(右)的合影。

红网时刻新闻8月2日讯(记者 汪衡 实习生 赵倩男 通讯员 董治佑 黄河)支教的意义何在?这个暑假,因为一个人的出现,让长沙理工大学向日葵支教团的所有成员对支教的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她就是符媛圆,6年前,她还是一个坐在台下接受过支教活动的小女孩;如今,她成为支教团的老师,将支教的爱心进行接力。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宁静的怀化市沅陵县火场土家族乡下寨村小学中传来阵阵读书声。一位特殊的“老师”——符媛圆,她正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为来参加支教活动的孩子们上诗经中的《蒹葭》。

6年前,家住下寨村读小学6年级符媛圆参加了长沙理工大学向日葵支教团的支教活动。时隔多年,符媛圆依然清晰的记得,接受支教活动那段快乐的时光。

那时,来自长沙理工大学的哥哥姐姐们为她们精心准备的手工课、公益课、兴趣课、日常教育课、科普课、文化课等丰富多彩的课程,在课余活动中为她们描绘了大山外面的世界,讲述大学殿堂里故事,不断地鼓励和引导她们立下走出大山,求学奋斗的志向。也是那段支教活动在年幼的符媛圆心中埋下了一颗求学的种子。

在汗水的浇灌下,这颗种子终于长成了小树苗。今年高考符媛圆取得了561分的好成绩,并报考了中南民族大学,在众多专业中她选择填报了汉语言文学专业。而这个选择正是源于当年赵精晶(长沙理工大学向日葵支教团第五期成员)所讲的《蒹葭》课。

自那节课之后,符媛圆逐渐发现自身非常喜欢优美的古诗词,也由此萌生了学习汉语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想法。用她自己的话说,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蒹葭》等一批古诗词里蕴藏着中华文化基因,韵味悠长,值得去仔细品位其中的妙处,传承我国先贤拼搏、奋斗、执着、坚毅等优秀品格。

在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向日葵支教团与下寨村相遇的十年之际,已经高中毕业,等待升学的符媛圆听说支教团再次来到,她主动联系支教团,表明想要参与到了今年的支教活动中,将当年那份爱和启迪传承下去。

符媛圆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她曾经最喜欢的课——《蒹葭》,给孩子们声情并茂地描绘了一幅美丽的文学世界,希望能够帮助山村里的孩子们开启一扇外面世界的窗户。课后,她感言道,自己终于能像当年长理的哥哥姐姐们站在讲台上,给村子里的孩子上一节我最喜欢的课了。以后读了大学,会继续参加支教活动,去给更多孩子种下走出大山的‘种子’,就像他们一样!”

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黄阿明表示,支教是当代大学生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青春力量的重要途径之一。学院师生一直大力支持向日葵志愿服务团支教工作,始终相信我们走进大山是为了帮助更多乡村孩子走出大山,也希望向日葵支教团能一直将这份精神传承下去。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赵倩男 董治佑 黄河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8/02/115906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