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彰显传统文化新风韵!看湖南各地如何过浪漫“七夕”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李意一 张沁心 编辑:江雪 2022-08-05 17:32:1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明网记者 李意一 见习记者 张沁心 综合报道

传统节日凝结着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寄托,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近日,湖南多地以“我们的节日·七夕”为活动主线,大力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展现了传统文化的新风韵,浓浓的七夕氛围,让受众在现代气息中享受着传统文化的润泽。

怀化:表彰模范夫妻 举办汉婚集体婚典

图片1.png

十对新人身穿汉服、行汉朝礼仪。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8月3日晚,为期两天的2022年湖南省“我们的节日·七夕·青春心向党 牵手新时代”主题活动,在洪江市黔阳古城火热举行。来自洪江市各界的7对模范夫妻接受了表彰,他们用平凡而又坚贞的爱情故事,弘扬洪江婚恋新风尚,建设洪江文明好家风。

在集体汉代婚礼仪式环节,前期招募的10对新人着汉服、行汉礼,把古典、古朴、含蓄、轻盈、飘逸之美体现得淋漓尽致。他们从“新人沃盥,身心皆净,至诚至孝”到“与郎同席坐,共食盘中肉”;从“交饮匏瓜酒,苦甘回味久”到“两簇青丝,情相悦共结百年同心”;从最后的十指相扣执手礼到宣读文明婚礼承诺书,诉说了“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忠贞爱情,倡导了新时代青年人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衡阳:歌曲巡演、汉服秀、现场剪纸……拉满七夕“氛围感”

图片2.png

儿童现场展示七夕主题的剪纸。图片来源:掌上衡阳客户端

8月2日晚,“我们的节日·七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中国南方最佳观星地——南岳衡山脚下的祝融小镇举行。整场晚会分为《古曲之悦》《七夕之约》和《华夏之美》三个篇章,围绕忠贞爱情、家庭和睦,倡导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新时代文明新风,同时以歌曲巡演、国潮集体婚礼仪式、汉服秀、现场连线星空节等接地气形式充分融入本土元素,带观众畅享浪漫夏夜,提前感受七夕节美好氛围。

“弘扬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我们责无旁贷。今年‘七夕’活动,为传统文化插上创意的翅膀,让国人在现代气息中享受着传统文化的润泽………”现场90后青年观众表示。

张家界:多种“七夕元素”齐上阵!民族团结共享浪漫之约

图片3.png

“浪漫之声·薪火相传山歌会” 正式开始。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8月2日,“民族团结一家亲·缘定七夕鹊桥会”活动在张家界市桑植县五道水启动。

活动期间分为浪漫之声·薪火相传山歌会、天长地久·九天峰恋相亲会和浪漫七夕·“湘”约八面露营季三个篇章,活动融合了红色文化、非遗传承、生态旅游、趣味打卡等诸多元素,内容丰富,亮点纷呈,有山歌对唱、长龙宴、抛绣球、白茶相亲会、服装秀、“1314”游“原”会、八面山帐篷音乐节等。来自桑植和龙山的嘉宾在河两岸互唱民歌;相亲会上青年朋友们敞开心扉交流,共享幸福浪漫之约;八面露营共叙民族团结情谊,现场气氛热烈。

长沙:定格美好 公益拍摄记录“不老爱情”

图片4.png

相伴50年,古稀老人“不老的爱情”。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长沙县北山镇福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在七夕节组织了一场温馨的“我们的节日——携手相牵爱情忠贞·风雨与共家庭和睦”公益拍摄活动。照片中,没有华丽的婚纱、没有青春的容颜,却是情比金坚、相濡以沫的“不老爱情”的见证,都是风雨与共、饱经沧桑、相携相伴走过了50多年的风风雨雨的古稀老人,双方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50年、60年……这些数字是老人们爱情的年轮,一张张照片,不仅是老人们美好爱情的见证,也为年轻人树立了良好婚姻家庭观念的榜样。”志愿者常甜由衷地说。此次活动利用“我们的节日·七夕”这个传统节日,积极倡导文明进家庭,颂扬忠贞爱情,营造和谐家风。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李意一 张沁心

编辑:江雪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8/05/116941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