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感受来自船艇“心脏”的忠诚脉动 记武警岳阳支队岳阳船艇大队机电长黎鹏顿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范一凡 张西磊 编辑:周怡琳 2022-08-08 16:23:3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队航行。

受领任务。

前出训练。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范一凡 张西磊 岳阳报道

船艇兵们说,机电舱是船艇的“心脏”。舱内油、电、水、气纵横交错,各类机器种类繁复,不足10平方米的船舱内分布着大大小小数千个的零部件,上百个开关。这里为全船提供着动力、电力,是船艇的核心位置,一旦出现问题,后果将不堪设想。而掌管这里的战士,被称为机电兵。

盛夏时节,热浪翻涌,一次日常水上救援训练在洞庭湖上拉开帷幕,记者跟随武警湖南总队岳阳支队船艇大队机电长黎鹏顿下到了船舱。

检查异物、打开海底门和进口阀、检查油尺……舱内,墙上的温度计不断攀升,2分钟后便达到了近40℃,并且还在慢慢攀升。

机舱温度快速接近40摄氏度。

黎鹏顿在机舱检查设备。

“查看冷却水。”“检查电压,查看主电力设备是否正常。”“打开抽风,检查设备温度。”一系列操作下来,各机器随之进入正常工作状态,伴随着螺旋桨的轰鸣声,船艇缓缓驶向洞庭湖深处。

船艇启动后,黎鹏顿打开舱门快速爬上甲板,一把抓过早已准备好的矿泉水,坐到舱门上大口大口地灌了下去。下午4时,太阳火辣辣的照到甲板上,此时的黎鹏顿早已汗如雨下,就连迷彩服外的救生衣也在汗水的作用下紧紧贴在了身上。

“刚刚穿上的21式新迷彩,你不心疼啊?”看着黎鹏顿滴汗的衣角和不知什么时候粘上的油渍,记者一边擦汗一边问道。

甲板小憩。

黎鹏顿在船舱检查电路。

“早就习惯了。”黎鹏顿笑笑说,“和这些机器打交道,身上难免会搞脏,我们机电兵每天都是整个大队衣服最脏的几个人,不仅脏,还有油味,大家洗衣服都不和我们用同一个洗衣机。”

大队官兵总说,身上不脏,不能叫机电兵!从衣服上油渍、汗渍,就能知道今天机电兵的训练怎么样。

“其实和这些机器打交道,甭管多脏,只要机电舱不出问题,船安全行驶,都没关系。” 黎鹏顿告诉记者,像今天这种没出故障就是对他们流汗的最好肯定,如果在行驶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他们必须在最短时间内排除故障,否则船艇会动力尽失、断电断水、动弹不得,严重一点就会报废沉没。

有一次,该船艇大队在全市举行的水上联合救援暨反恐演练时,登陆艇突然断电,驾驶舱内控制失灵,虽然螺旋桨还在正常运作,但船艇已经开始偏离船队,此时看台上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了登陆艇上。

随着对讲机的呼叫,黎鹏顿火速前往机舱内查看情况,打开供电箱,他仅用一眼就判断出了问题,20秒内便排除故障,恢复了供电,演练也随之正常进行。

黎鹏顿抢修设备。

黎鹏顿在机舱进行装备授课。

原来,刚刚当上机电兵的战士周柏林因为业务不精,不小心误碰了过电保险开关,导致他推闸送电怎么都送不上去。

“刚刚接触这一行,这些都是很正常的情况,以后可要加强学习了。”事后,黎鹏顿没有批评,反而耐心开导起正在失落的周柏林来。

谈到这里,黎鹏顿目光望向洞庭湖的远方,他似乎在周柏林的身上看到了自己刚刚当上机电兵的样子。那些年,为了搞懂这些管道与开关,黎鹏顿可没少吃苦头。

2016年,黎鹏顿在杭州士官学院刚刚学习机电专业归来,恰逢大队列装新型登陆艇。

“船艇上有一个并车操作,学校里的设备上只有一个并车按钮,而这个艇上有单车和并车两个按钮。”每隔15分钟,黎鹏顿就要下到舱内检查设备运转情况,他站在按钮前向记者讲起了那段故事。

为了弄懂并车操作,黎鹏顿请教了当时大队公认的技术专家,拥有“听声辨位找故障,修理保养一条龙”绝活的一级警士长李寿武好几次,然而在一次航行中还是出现了问题。

那次,船艇在行驶时需要进行并车操作,黎鹏顿按照李班长所教授的方法进行操作,然而他怎么都不能并车成功,发电机也因长时间运行导致负荷过载,停止了工作。幸亏李班长发现情况后及时赶到进行了处理,才没有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那件事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机电兵,自己还差得很远。” 事后,就为了搞懂这两个按钮,黎鹏顿拿着万用表对着上百个开关一个个试电,一个人操作不过来,他就拿着胶带一边粘到开关上,一边自己去主电箱测试。

黎鹏顿坚持学习到夜深。

黎鹏顿作的部分学习笔记。

不仅如此,为了弄懂旧设备与新设备的区别,黎鹏顿一有时间就扎进舱内反复琢磨。每条线路他都会自己摸一遍,每个开关他都会详细记录控制内容,每个设备都要拆下来对照书本仔细学习运行原理。遇到不懂的问题,他向大队技术精湛的人员请教,久而久之就连李班长都被他问烦了。

“每天都在这么苦、这么累的环境中工作,还有这么多专业知识要学,你觉得这个兵当的苦不苦?”记者问道。

“当兵么,我就喜欢到最艰苦的岗位上去!” 黎鹏顿回答,虽然苦点累点,但能守护好这颗“心脏”,看着它能安全驶向远方,这让我感觉非常有成就感。

8年如一日的坚守与专注,让黎鹏顿在不足10平方米的机电舱里,慢慢实现了从“菜鸟”到“大拿”的转变,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机电长。

编队返航。

训练结束,官兵们在甲板上欣赏洞庭湖上的落日。

归航途中,战友们一起抽空唱首歌。

一道残阳铺水,苍穹的霞光把天空染得通红,湖面上荡起一阵阵彩色的涟漪。训练结束后,黎鹏顿和战友们一起跑到甲板上欣赏起洞庭湖的日落,对于机电兵来说,船艇靠岸,他们才能放下绷紧的神经,静静欣赏这洞庭湖的美景。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范一凡 张西磊

编辑:周怡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8/08/117016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