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 | 清风涤荡,“问题小区”变身“示范小区”

来源:红网 作者:周靓 周全 张英 编辑:杨雁霞 2022-08-09 15:49:24
时刻新闻
—分享—

清风.png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周靓 周全 记者 张英 长沙县报道

“原来经常性停水让人头痛,以后用水不操心了,真是一件大好事,多年的烦心事终于解决了。”近日,家住郡原居里的周爱群女士,得知小区的水管改造项目正式动工时,抑制不住自己内心的喜悦。

郡原居里小区位于长沙县湘龙街道湘郡社区,由于建成年代较久,供水管线老化导致爆管故障频发,漏水严重,最多的时候一个月漏损达到8万元。由于该问题长时间未得到解决,前期的两家物业公司陆续退出了小区管理。

管理主体缺位,居民意见不一,小区治理如同“一盘散沙”,水改工作推进困难重重,这成为湘郡社区党总支书记彭玉龙的心头大事。

11.jpg

清风赋能,通过在小区内摆摊设点、逐户上门、政策宣传等方式公开选举,小区有了“新管家”。

清风赋能,小区有了“新管家”

“水改是民生大工程,推动的关键是要人心齐。”彭玉龙说,湘郡社区通过入户走访+专题会议,广泛听取党员代表和居民代表的意见,力求找到一个能够高效推进问题解决的办法。去年6月,社区党总支决定按照相关规定指导小区居民自发组建业委会,由业委会来代表广大业主对小区进行协助管理,每一栋设置一至两名楼栋长夯实管理力量。

与此同时,社区党总支进一步延伸社区纪检小组和居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职责,坚持在组建业委会的同时同步组建监督委员会,让业委会在成立之初即同步接受监督。业主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和楼栋长的人选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选举投票方式产生,社区纪检小组和居务监督委员全程参与监督,坚决杜绝暗箱操作、拉票贿选等情况发生。

风清气正、气正心齐、心齐事成。最终通过小区居民的民主投票,选出能够真心实意代表广大业主、服务广大业主的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监督小区业委会运行的监委会,年纪轻、学历高的新队伍有思路、办法多、干劲足,问题开始逐步解决。

22.jpg

阳光下的小区水改项目正式破土动工,居民纷纷点赞。

监督护航,阳光水改“加速跑”

今年1月,小区引进新的物业公司,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协同合作的第一件事,就是快速推动水管改造项目,通过在小区内摆摊设点、逐户上门、政策宣传等方式,向居民宣传解读水改政策。

只有守住“清”的底线,才能拉近“亲”的距离。社区党总支、纪检小组和居务监督委员会对整个过程进行监督指导,业主监督委员会全程实施监督,居务监督向小区延伸。统一了思想,不到7天完成业主签字,两个月内完成了前期工作,换取800余户居民100%支持,小区水改项目推进开始“加速跑”。

“通过打造清廉小区、坚持和完善民主选举、推进小区事务公开,使得郡原居里成为县内第一个启动供水改造的小区,小区的供水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同时也实现了小区大小事务在阳光下运行。”彭玉龙介绍。

据了解,在党支部、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协同合作,社区纪检小组和居务监督委员会、小区监督委员实施监督的模式下,郡原居里小区内的各类大小事务均通过召开业委会会议、业主代表(楼栋长)会议共同商议,业主监督委员会代表参加,累计召开各类会议 50 余次,实现各项事务民主决策,各类涉款项目、每一个决议在拍板盖章之前实行公开公示,经过监督委员会成员的监督审核,真正做到阳光“晒”账目,主动接受监督。

以清风润民心,让“问题”小区变“示范”小区,郡原居里正上演精彩的“变形记”。

来源:红网

作者:周靓 周全 张英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8/09/117051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