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设计70年丨黎托生态公园:五大设计亮点扮靓高铁会展新城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阳卫华 许蕊 编辑:张立 2022-08-10 22:49:13
时刻新闻
—分享—

【引子】好的建筑,有灵性,它静静伫立一隅,与天地星辰同呼吸,与世间百态相映衬。好的设计,是美学理念的铺展,会让人舒服,会让浮躁者变得宁静,会给孤独者带去抚慰。2022年7月,湖南省建筑设计院迎来70周年大庆,今选其一组(规划)设计作品,以期在或壮美或细微或深远的美学体验中,感受到一家老牌国企在市场化进程中的极致用心……

长沙市黎托生态公园位于长沙市高铁新城片区火车南站东广场以东,浏阳河以西,占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地铁2号线、4号线从本项目正下方穿过。.jpg

俯瞰长沙市黎托生态公园。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雪骅 通讯员 阳卫华 许蕊 长沙报道

利用有限的土地空间,推出颇具设计匠心的园林景观及建筑作品,一直是湖南省建筑设计院践行的市场理念。

位于长沙市高铁新城片区以东、浏阳河以西的黎托生态公园,便是城市节约集约发展典范。

这座占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的生态公园,紧靠浏阳河,地处高铁南站中枢,地铁2号线、4号线相继从公园下方穿过,交通便利,视野开阔。公园项目由省建筑设计院旗下景观与环境设计研究院联合建筑二院共同设计,于2015年启动设计,2022年6月竣工并对外开放,成为长沙市民又一休闲好去处。

四大设计策略

黎托生态公园体现了四大设计策略,即连接城市的重要节点、建筑空间得以丰富延展、强化了用地核心价值、激活滨水串联活力。

由于地处高铁南站与长沙国际会议中心、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中轴线上,在2021年连通浏阳河两岸的步行廊桥拉通后,黎托生态公园成为高铁南站通往国际会议中心、国际会展中心最重要的交通节点,是长沙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

项目通过设置立体过街系统,保证步行、自行车与电瓶车的来往畅通,形成一条东西向7公里的绿色生态慢行轴线。作为连接高铁南站与会展中心的中转站,黎托生态公园是人行系统中往返高铁南站与会展中心的重要节点,并与浏阳河中的磨盘洲生态公园连成一体,浑然天成。

多维景观空间.jpg

黎托生态公园成为连接城市站点的重要纽带。

项目还通过设置立体过街系统,保证步行、自行车与电瓶车的来往畅通,形成一条东西向7公里的绿色生态慢行轴线。作为连接高铁南站与会展中心的中转站,黎托生态公园是人行系统中往返高铁南站与会展中心的重要节点。

在空间延展方面,设计方将黎托生态公园与浏阳河风光带进行统一设计,城市绿轴得以延续并贯穿了建筑主体,将室外活动空间与建筑空间串连起来,通过公共活动空间与景观空间的融合设计,丰富了建筑内部空间,让市民能够更好地参与建筑活动。

同时,黎托生态公园位于东西向重要城市空间轴线与南北向浏阳河景观轴线的交汇节点,并作为“城市阳台”串联起城市滨水开放空间,充分发挥城市用地核心功效,增加周边地块的土地价值。项目依托河流引导发展,传承浏阳河的文化内涵,能提供良好的门户体验,激活滨水沿岸地块活力,为区域发展提供契机。

五大设计亮点

QQ图片20220810223116.jpg

公园生态体验区。

据省建筑设计院管理人员介绍,黎托生态公园有五大设计亮点,主要包括节约集约发展、多维景观空间、合理分区设计、植入绿色生态海绵及精细化施工。

设计团队首先助力落实《黎托片节约集约用地专项规划》,在有限的城市用地基础上,结合城市公共交通,集绿地休闲、商业配套、市政服务、旅客集散、地下停车于一体,构建出尺度宜人的公共空间、舒适的城市生活空间,创造可持续发展的人居交通环境,实现了城市空间和土地利用的高度集约。

第二,是创建了多维景观空间。项目强调建筑与景观融合的“地景建筑”,在空间设计上主张“流动空间”的新概念,注重不同空间之间的联系与搭配,形成了多维度、多功能、多层次的景观空间。

第三个亮点是进行合理分区设计。该项目总体方案以“曲水浏河、绿动新城”为设计理念,分为“六区”,分别为城市阳台区、艺术体验区、下沉花园区、儿童游乐区、生态体验区、林荫休闲区。

如城市阳台区,即通过城市平台的设置打通高铁南站至国际会展中心、国际会议中心的景观廊道,同时打通公园与风光带的交通联系。

艺术体验区则结合建筑内部空间高差关系,创造台地式的景观空间,通过植物空间的围合形成公园内部最大的阳光草坪区域,为人们提供休闲、娱乐、交流的体验空间,同时通过情景化的设计及艺术雕塑的设置烘托空间的艺术氛围。

再如下沉花园区,是在解决高铁东广场人流导入及地下空间利用的基础上,打造独具特色的下沉景观庭院空间,通过内庭的景观栈桥设计完善了立体交通的系统。

生态体验区和林荫休闲区则以丰富的林相空间进行视线及噪音隔离,同时在林下空间设置了景观休闲节点,并采用游路将各节点进行串联,为游人提供良好的观赏体验。项目还通过结合配套服务建筑设置林荫活动广场,可以为周边居民及游客提供休闲活动的场所,同时也布置了室外人机互动装置,增添游人游玩的体验。

林荫休闲区.jpg

林荫休闲区。

黎托生态公园的第四个设计亮点,是引入绿色生态海绵系统。项目采用绿色屋顶、植被缓冲带、雨水花园、生态草沟、透水铺装等设施净化、下渗、传输雨水。运用植被缓冲带净化传输雨水,收集至顶板周边绿地,收集和净化过滤地表径流,将过多部分排入市政管网。

项目的第五个设计亮点,是从头至尾进行精细化施工。为保障该项目的建成效果,省建筑设计院施工也是高标准、严要求。从材料的选择、施工的工艺、细节的处理均按照较高要求,并积极引入新材料——生态砂基透水仿石砖,黎托生态公园项目是该材料在湖南第一个落地实施的案例,为生态城市建设探索了新的思路。

通过结合城市公共交通、旅客集散、绿地休闲、商业配套、市政服务、地下停车于一体,黎托生态公园构建出尺度宜人的公共空间、舒适的生态休闲环境,不仅实现了城市空间和土地利用的高度集约,也充分发挥了立体绿色交通枢纽的功能,展示了良好的高铁门户形象。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阳卫华 许蕊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8/10/117107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