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反垄断法》实施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行政告诫会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陈加宁 2022-08-11 20:54: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8月11日讯(记者 刘璇 通讯员 黄欣芳)8月10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重点行业领域反垄断行政告诫会,为企业合规经营提出建议。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珍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对8月1日起实施的新《反垄断法》进行了讲解,并给企业提出了合规经营建议。会上还发布了反垄断提醒告诫函,详细列出禁止性规定和有关处罚规定,对相关行业协会、企业经营者提出整改要求。

去年以来,全省共核查垄断问题线索25件,查处案件和相关问题19起,其中查办垄断协议案2起,查处行政垄断案件17起,案件数量居全国前列。问题主要集中在公用企业方面,供水、供电、供气、有线电视、通信、交通运输、殡葬、气象、医疗、教育等公用事业领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强制交易、滥收费用、搭售商品、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损害竞争秩序、侵犯经营者与消费者利益的行为。怀化城区瓶装燃气企业垄断协议案的“一案双查”(既查经营性垄断,又查行政性垄断),相关企业被罚款182万元;该案行业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因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被追责的案例,列入全国反垄断十大典型案例。

目前,省市场监管局已经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政策措施清理工作。梳理文件3.02万件,废止349件,修订81件,适用例外情形56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省直相关单位和各市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情况进行评估,现场抽查文件547份,发现排除、限制竞争的问题文件23份,及时予以纠正。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重点围绕民生领域,强化反垄断监管执法,不断优化市场竞争生态。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8/11/117131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