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古丈:村民传唱廉官事 纯美山歌颂清风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彭浩 孙灵 编辑:王津 2022-08-12 20:30:51
时刻新闻
—分享—

清风.png

红网时刻新闻8月12日讯(记者 张英 通讯员 孙灵)“炙日炎炎天,干部下田间,三棒鼓儿敲几段,歌唱廉政篇……”近日,在湘西州古丈县岩头寨镇,一段段清亮、淳朴、真挚的曲艺唱腔被当地十里八乡的村民口口传唱。

唱腔由当地民间曲艺傩言腔、三棒鼓、山歌组成,唱词由当地好干部张龙乾一生赤诚为民的动人事迹改编而来。唱词中的张龙乾曾是古丈县岩头寨镇岩头寨村支部书记。新中国成立后,担任村支部书记的张龙乾始终以身垂范,带领岩头寨村群众,克服实际困难,带着简易劳动工具,热火朝天抓生产兴教育,开垦良田100多亩,并修建了岩头寨第一所学校。

岩头寨镇岩头寨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张龙乾老支书一生对党忠诚,一心为民,两袖清风,务实肯干,没有子女,去世时也无一分存款,一生都奉献给了基层和百姓,是群众公认的清廉书记和典范。“他去世后,事迹一直为当地百姓所传诵,村民在他的坟前立了墓碑,如今也成为当地党员干部开展党性教育的地方。”该负责人说,当地文化专干通过深入走访群众,全面搜集张龙乾的为民事迹,再用当地传统的曲艺形式进行了全新演绎。

今年以来,古丈县纪委监委全面推进“清廉古丈”建设,积极启动清廉单元建设进机关、企业、学校、医院、乡村、园区、景区等“七进”活动。岩头寨镇党委书记谢祖志介绍,合并后的岩头寨镇如今是古丈县第二大乡镇,地处偏远,人口众多。当地老百姓淳朴,重视教育。镇党委立足实际,以点带面,通过大力挖掘本土清廉故事、清廉元素,传播古丈清廉文化,全力提升乡村清廉文化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彭浩 孙灵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8/12/117167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