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凡十年·湖南答卷丨改革开放与世界“湘”拥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编辑:秦舷 2022-08-18 16:00:1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十载砥砺前行,十年春华秋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中华民族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十年。岁月年轮,十年一记;泱泱潇湘,已然巨变。这十年也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创新取得非凡成就的十年。即日起,红网时刻新闻开设“非凡十年·湖南答卷”栏目,讲述湖南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5c50fcd76d0442e1a0c44d0885a9b6fd.jpg

8月16日,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志雄 长沙报道

“跳出湖南看湖南,以领先中部的作为、领军全国的勇气、领向世界的胸怀,在对外开放道路上不断探索、实践和创新,实现了由睁眼看世界到出‘湖’闯世界。”8月16日,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的这句话,道出了湖南十年来持续深化改革、坚持对外开放的气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亲临湖南考察,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勉励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赋予湖南改革开放全新坐标和重大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湖南改革开放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极不平凡的十年。”沈裕谋说。过去十年,湖南聚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稳准狠抓好“三外一内一治理”,加快构建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改革开放的“四梁八柱”全面形成

改革促开放。2021年11月,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将“改革开放”独立成章,释放出新一届省委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烈信号和信心决心,为新时代湖南开放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湖南搭建了“1+2+6+6+N”开放发展推进体系,明确了“三外一内一治理”的核心使命以及“五个重大”(重大指标,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和改革、重大展会)的工作任务。

“1+2+6+6+N”开放发展推进体系包括1个商务“十四五”规划,“扩大开放”和“流通消费”2个三年行动方案,内贸流通、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等6个专项子规划,自贸试验区“一产业一园区一走廊”3个专项规划和3个片区规划,以及贸易新业态、精准招商、融入“一带一路”等系列政策文件。

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一站一次办理、“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在重点国别和重点市场建设海外仓……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2020年9月获批以来,持续推进制度创新,总体方案121项改革试点任务实施率95%,形成47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23项,挂牌至今,新设企业突破2万家。

沈裕谋表示,目前,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四梁八柱”已全面形成,即将开启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商务新篇章。

d043ad4bd11373f0f0dbf76180a7e0f1f9ed049e.jpeg

湖南辰铭竹木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4吨竹筷,在岳阳海关办结通关手续后从城陵矶港启运,到武汉阳逻港换乘国际直航船舶直接出口国外。

以经贸合作拥抱世界

经贸往来是最持久、最深刻的人类文明交往形式。十年来,湖南打开大门,拥抱世界,“引进来”“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统筹两个大局、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类规则的水平全面提高,经贸合作成绩斐然,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对外贸易迈出新步伐。进出口总额由2012年的1385.7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5972.8亿元,增长了3.3倍,连续跨过“2345”千亿大关,近五年年均增长25.2%、居全国第1位,即将挺进千亿美元俱乐部。

小到打火机、箱包,大到工程机械、轨道交通,“出海湘品”规模不断扩大、价值不断提升。“促进外贸外资稳定增长”受到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招商引资实现新跨越。2021年,实际使用外资24.1亿美元、增长72.3%,总量居全国第13、中部第2位,增幅全国第3、中部第1位。实际到位内资11280.3亿元,较2012年增长了3.7倍。十年来,湖南引进外资,规模从小到大、项目从少到多、产业领域多元扩展,博世、舍弗勒、巴斯夫、大陆、永旺等世界500强企业纷纷来湘投资,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188家。

外经合作取得新突破。湖南的经贸“朋友圈”遍布全球227个国家和地区,随着隆平发展并购巴西陶氏益农、爱尔眼科并购西班牙眼科医院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国并购,1700多家湖南企业走进了109个国家和地区,全省对外直接投资稳居全国前10、中部第1位。

90842f99598044db8c80898b91b87c85.jpeg

长沙四方坪夜市人潮汹涌。

让城乡同享优质消费

夏日长沙迎来暑期游客潮。文和友、茶颜悦色、火宫殿……热浪也挡不住游客打卡的心。

十年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2年的7854.9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86万亿元,增长了1.4倍,全国排名前进2位、上升至第10位。湖南居民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较2012年提升12.6个百分点、达62.6%,成为“三驾马车”中动力最足的那匹。

共享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以及“宅经济”“颜值经济”“网红经济”等蓬勃发展。2012年以来湖南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45.7%,快递业务量从2012年的3.2亿件增长至2021年14.7亿件,增长了4.6倍。“十三五”期间全省举办大型展会820场、年均展览面积超过350万平方米,工程机械展、食餐会、农博会、轨道交通博览会等国际性展会落户湖南。

消费热度从城市“燃”到县城,“火”到农村,“夜经济”不再是城市专属。

南县罗文村,夜色下的洞庭之心广场,远离市区,却五彩迷离。集装箱打造的移动餐车、别有情调的露台餐馆,汇集不少年轻男女。

全省累计获批79个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居中部第1,全省县(县级市)覆盖率达到82.8%。

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入选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长沙、怀化入选全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长沙平均2093人就拥有一个便利店,便利店指数居全国第2。长沙五一商圈、常德市柳叶湖河街等10地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a52b86cd-b26a-4192-b42a-3cdff2f27a2c.jpg

1月6日,首列中老铁路(怀化—万象)国际货运列车驶出怀化国际陆港。

建平台拓通道扩大开放

十年来,湖南提能开放平台,拓宽开放通道,打造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

7月27日至29日,“2022年非洲国家驻华使节走进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活动在长沙举行,15个非洲国家的驻华使节与省内园区企业、对口接待单位对接洽谈,感受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蓬勃的改革动力,聆听创新热土之上的开放故事。

这是2022年中非经贸博览会闭会年对非经贸促进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也是2021年9月举办的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延续之举。

立足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中非经贸博览会两大平台,湖南同非洲国家的经贸往来和交流越来越密切。2021年湖南对非贸易实现403.9亿元、较2012年增长了1.6倍,总量居全国第8、中部第1。

外国友人来湘考察、洽谈、投资,园区是主要目的地,也是开放的主阵地。湖南已建成18个国家级园区、121个省级园区、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4个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3个国家一类口岸、13个进口指定口岸、22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平台数量居中西部前列。

同时,湖南构建“向上”长沙(联动张家界)国际航空货运、“向东”岳阳江海联运、“向南”株洲(联动衡阳)湘粤非铁海联运、“向西”怀化(联动永州)东盟货运、“向北”长沙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的五大国际物流通道。

五大国际物流通道,拉近湖南与世界的时空距离,更为买全球卖全球提供便捷渠道。

十年来,湖南革新理念,胸怀天下,敢为人先。十年时间,照见一个敢于“挑大梁”的新湖南,也映照出一个敢于深化改革、敢于扩大开放的新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编辑:秦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8/18/117320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