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谁在“挑大梁”?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王义正 编辑:王津 2022-08-18 23:41: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义正 长沙报道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近年来湖南定舵扬帆的鲜明主题。

8月18日下午,在湖南省委宣传部召开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周海兵介绍,在国家组织的各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中,湖南高质量发展综合指数逐年上升,位居同类省份前列。

图片

8月18日下午,新闻发布会现场。

湖南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显、势头旺,但亮眼的成绩、喜人的数据都绝非轻易得到的。

比如“新旧动能转换”短短六个字,其中蕴含的内容、付出的艰辛、需要的魄力,难以一言以蔽之。

“推动”是一个动词,需要主语前缀,而任何一种“发展格局”的构建都需要“四梁八柱”。

那么,湖南的经济高质量发展靠谁在推动?构建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中,又是谁在“挑大梁”呢?

这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为我们揭开了谜底。

图片

三一重工18号厂房自动阀块加工中心。(图片源自湖南省政府官网)

一)

经济引擎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这是发布会上,对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个总结。

对于一个地方而言,发展思路是最根本性的“火车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无疑是湖南经济发展向前向好的核心动能。

在这样的发展思路牵引下,湖南经济的“基本盘”越来越强、越来越大,让湖南经济“基本盘”向更高质量变革有了更重要的价值。

如果蛋糕不够大,大家不够分,即便是人间至味,其意义也十分有限。

从某种程度上说,质变需要量变的积累,尤其是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方面,一个稳定的发展态势、强劲的发展势头十分关键。

今年以来,国内外发展环境日益严峻复杂,稳中求进这一基调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湖南一方面“万名干部联万企”,另一方面出台多项政策举措千方百计稳经济,持续强化经济增长的动力,激发经济增长的活力。

今年1—7月湖南的投资增速为8.4%,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总体呈现稳中加固态势。投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资本对地方经济的信心和预期,尤其是民间资本。

据观潮君了解,湖南省的投资工作已经连续4年获国务院真抓实干表彰激励。在“十三五”期间,湖南累计完成投资13.6万亿元,年均增长10.9%,比全国平均水平快5.2个百分点,投资总量占全国的比重达5.4%,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56%。其中,民间投资持续活跃,占全部投资的比重稳定在60%以上,成为投资增长的主力军。

而投资体量稳定后,投资结构的优化,则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升级的关键杠杆。

从经贸往来方面来看,不沿边不靠海的湖南,硬是将自己发展成为了一个“国际玩家”。如今,已与全球22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188家,进出口总额接近6000亿元,近五年年均增长达25.2%。

我们不难从中管窥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巨大能量,这也是即便在严峻环境下,湖南经济发展能够势头不减、步子不慢、稳中求进的秘诀,是湖南能够“更进一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逻辑所在。

图片

2021年9月25日,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助推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大会在长沙举行。图为现场进行合作项目签约。(图片源自湖南省政府官网)

(二)

营商环境

什么样的水,养什么样的鱼。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优化营商环境。

在2021年全国工商联发布的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结果中,湖南居全国第8位、中部第1位。

湖南在全国打响“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品牌,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实现同一件“事”全省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企业开办全流程一次办结,平均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以内,部分地区实现0.5天办完甚至“即来即办”。工程审批时限由236个工作日压减至19至100个工作日,破解了工程审批“万里长征图”难题。

如果说行政成本的压缩,为企业腾挪出了更多的空间和时间,赋予了企业更多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那减税降费则是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经营成本的减少,让企业有了更强的后劲和信心。

截至今年上半年,湖南共为企业退减缓税费703.8亿元。同时,强化金融服务支持,大力推广“信易贷”,推进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2021年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22%,金融减费让利44.5亿元。

在株洲市,早餐会上企业家们畅所欲言,想说就说;在衡阳市,没有“码”,就别想打扰企业;在郴州市,政府于企业而言随叫随到,不叫不到。

“水温合适,鱼就会游过来。”水质更好了,鱼儿就会更肥壮。

截至上半年,湖南市场主体达618.03万户,增长20.42%,这就是“水温合适”的有力证明。

图片

在位于湖南省株洲市石峰区的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城轨事业部总成车间,工人在生产线上作业(2022年7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泽国 摄

(三)

战略带动

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契机很重要。

对于湖南的高质量发展而言,这一“契机”就是近年来湖南实施的重大战略。

近年来,湖南立足“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抢抓国家支持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全省各市州协同发展,不断提升湖南区域发展竞争实力。

比如,在“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领航下,湖南发展动能加速升级迭代。

具体表现为,研发投入大幅增长,跻身全国前10。研发投入强度提升幅度居全国第2、中部第1。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创建了长株潭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构建起“1个国家级+11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岳麓山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湘江实验室、芙蓉实验室“四大实验室”建设全面推进,从而让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超级杂交稻不断刷新“中国产量”,“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频频展现“中国算力”,超高速轨道交通牵引技术支撑高铁跑出“中国速度”。

截至2021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双突破万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创新综合实力连续进位到全国第11位,企业创新综合指标在全国排名第8。

而科技的创新和研发能力,则是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未来竞争中的底牌。

图片

在湖南长沙举行的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上,参展商在整理非洲咖啡(2021年9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泽国 摄

比如,在“强省会”战略引领下,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进入快车道。

长沙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过千亿、常住人口过千万的历史跨越,城镇化率达82.6%,跻身特大城市和新一线城市。今年上半年,长沙经济首位度达到29.3%,“核”的作用更加凸显。

2021年,长株潭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92万亿元,较2012年增长近1万亿元;轨道上的长株潭加快形成,产业协同创新日益紧密,生态环境持续优化,都市圈同城化取得突破性进展。

图片

市民在新田县北湖湿地公园内悠闲游玩。(图片源自湖南省政府官网)

比如,以“守护好一江碧水”为根本遵循,着力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湖南围绕贯彻落实《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实施湖区沟渠塘坝清淤、河湖沿岸垃圾清理、重点工业污染源排查等五大专项行动和三年行动计划,47万亩矮围网围依法拆除,38.6万亩欧美黑杨清除到位,纸浆生产企业全部关停,农业面源污染有效控制,湖体总磷浓度较2015年下降43.8%。

新动能有了绿底色,才是真正的“金动能”。

正是基于这些重大战略的一次次攻坚克难、爬坡过坎,才换来了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今天。

谁在为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挑大梁”?实际情形,远不止上面这些。总之,“挑大梁”的越来越多,能力越来越强,能够让湖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闯新路、开新局。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王义正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8/18/117349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