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桃源:抽水抗旱解民忧 农田止“渴”心中甜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熊苑伶 编辑:胡金贵 2022-08-19 11:41: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常德8月19日讯(通讯员 熊苑伶)8月18日上午,烈日炎炎,在桃源县佘家坪乡,3根长度共计600余米的输水管道,在数名工作人员的牵引下,蹚过一块块青黄的稻田,先引水到落差将近18米的中转堰塘中,再翻过近50米高的山岭,途径刘家湾组、夹山堉组等地,从赫曦峪溪来到了龙阳坪村受旱的田地中。

“这是我们通过因时制宜开展的‘两级转抽’灌溉方式。”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葛朝立说。

图片1.png

工作人员牵引输水管道前往上方中转储水堰塘。

据了解,自7月下旬以来,桃源县受到持续高温极端天气影响,水库、水塘蓄水量下落。当前正值中稻和双季晚稻灌浆结实的重要阶段,若仍没有充足的水分,稻穗结实率将会下降,对秋季粮食产量影响极大。佘家坪镇作为典型的农业乡镇,抗旱保收刻不容缓。

为进一步应对“烤”验,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灌溉用水,佘家坪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落实“领导包片、干部包村(社区)、党员包户”的抗旱保收责任,组织抗旱保收专班深入辖区内金子山等重点水库灌区,走进田间地头察看旱情、听取民意,摸清9个村(社区)农田的受旱具体情况,现场检查灌溉效果,与农户共商抗旱举措。

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电话问询与实地走访发现,龙阳坪村洞溪坪组三面环山,且地势较高,周边500米范围内无可取水源。目前,已有近200亩晚稻因为持续干旱,出现干枯缺水的现象。

面对洞溪坪组调水困难的问题,8月17日晚,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动出击,连夜联系龙阳坪村周国军支书紧急采购了3台抗旱设备与600余米输水管道,随即开展了“两级转抽”引水方案,相对于直线取水,“两级转抽”能极大程度减少抽水泵功耗,防止输水管道在输送途中变形,达到更好的抽水效率。

图片2.png

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落实“两级转抽”方案并铺设输水管道。

架设电线、焊接管道、调试机器,经过30个小时的作业,输水管开始正常运作。农户周建国看着水汩汩流向自家的稻田高兴地说:“水到田里,我就不忧了。我也会管理好晚稻,确保今年秋天丰产丰收,感谢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

图片4.png

整修后的灌溉渠道将水畅通地输送到周边的稻田中。

据悉,自7月下旬以来,为进一步满足镇域内农田用水需求,镇水利办向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提交申请并核实通过后,根据农田灌溉需求持续开闸放水,截至目前,骨干水源工程已放水530万立方米。

图片3.png

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葛朝立抱起输水管将其调至合适位置。

当前,镇党委政府把抗旱保收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相结合,两手抓、两手硬,200余名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组长等战斗在抗旱保收第一线的同时,投入40多万元维修灌溉水渠,整修10多年来灌溉功能严重退化的渠道共26公里,突击清淤扫障、堵漏共约45公里,投入人工近500个,挖机40小时。

“在全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开展抗旱保收工作的同时,各村(社区)的农户们也积极进行生产自救。目前,全镇旱情基本可控。”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葛朝立擦了擦头上的汗珠说道。

接下来,佘家坪镇将把抗旱保收工作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际行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镇农业生产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熊苑伶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8/19/117356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