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道路客运服务线上化率约23%,怀化人最爱网上买汽车票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江雪 2022-08-20 11:04: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客运市场的现状分析图。

红网时刻新闻8月20日讯(记者 张兴莎)湖南客运市场的现状如何?哪些城市线上使用率更高?8月19日,“思变·突破”道路客运转型升级研讨会在长沙召开,同程研究院在研讨会上做了主题为《湖南客运市场洞察2022》的数据报告,并展望了全省道路客运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

湖南省拥有良好的客运基础设施,高速公路路网密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多,高铁通车里程居全国第六位,民航客运量过去十年来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与此同时,湖南省客运市场正在经历一个结构调整阶段:一方面,传统道路客运的持续收缩;另一方面,高铁、民航及客运新业态的持续高增长。背靠旅游大省的先天优势,湖南客运市场的结构性变革和升级是大势所趋,“客运+旅游”等仍有巨大潜力等待挖掘。

同程研究院根据同程旅行平台数据,分析了湖南道路客运线上服务的特点。从城市分布上看,2021年度全省服务人次(线上)的前三名依次为怀化、邵阳和郴州,三者线上服务人次合计占全省的约42%。另外,在定制化客运方面,长沙、株洲、湘潭三个城市的服务人次最多,合计占比高达50.3%,表明省内核心城市对于碎片化客运服务需求较大。全省使用线上客运服务的消费者主要以18至40岁青壮年为主,合并占比超过60%,职业方面主要以上班族和自由职业者为主。

根据同程研究院的估算,湖南道路客运服务的整体线上化率在23%左右,目前仍处于高增长阶段。从市场结构来看,湖南道路客运线上化的参与者主要有三类:客运集团、OTA平台和区域性垂直服务平台。客运集团一方面通过自建平台提供线上票务服务,另一方面与第三方平台合作提供相关服务;OTA平台在提供在线预订服务的同时,还基于自身的技术优势为客运企业提供数字化支持;区域性垂直票务服务平台则主要是通过与本地客运企业的深度合作,面向本地旅客提供线上客票服务。随着客票服务线上化水平的提升,湖南客运产业链正在迎来数字化的新阶段,主要是基于数字化技术加快客运资源的整合,为产品和服务创新提供支撑。

同程研究院认为,湖南客运市场的未来发展有三个趋势最值得关注,即一体化、数字化以及客运新业态的不断涌现。湖南客运市场未来将主要以存量交通资产的整合为重点,全省的公路、铁路、民航三大客运主力部门将进一步实现服务上的深度融合,形成一个综合交通客运网——这也正是湖南交通事业“十四五”期间的目标之一。

在数字化方面,客运产业链端的数字化将是重点。基于数字化平台和技术,全省客运产业链各个环节之间的连通性、协同性将会达到更高的水平,“数字红利”将有望成为继“人口红利”之后,成为支撑客运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在交通运输一体化及数字化的推动下,客运新业态将不断涌现。其中,客运产业与旅游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前景最值得期待,“交通即服务”的业务模式也有望获得更充分的发展,并给客运市场带来新机会。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江雪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8/20/117397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