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南大学:以爱浇灌小学生,心“理”开花

来源:红网 作者:兰佳莉 范欣瑗 郭嘉琪 编辑:吴思静 2022-08-24 15:26: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8月24日讯(通讯员 兰佳莉 范欣瑗 郭嘉琪)“太阳光金亮亮,雄鸡唱三唱,要学喜鹊造新房,要学蜜蜂采蜜糖,劳动的快乐说不尽,劳动的创造最光荣。”中南大学七彩阳光暑期社会实践团在甘肃省兰州市正宁路小学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我要向未来”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活动以公益教育的形式,帮助孩子树立劳动意识,通过形象生动的讲解,轻松有趣的互动游戏,身体力行的劳动实践,于“润物细无声”中帮助孩子了解劳动的重要性,塑造劳动意识,提升劳动能力,做之后将开展的学校劳动教育的先行军,通过暑期教“打头阵”,学校教育夯基础,形成劳动教育的能量场,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团队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时,积极转变思路,充分运用线上平台的传播优势开展暑期实践活动,为孩子们暑期生活带去一份乐趣。劳动教育作为教化的形式,无疑对于丰盈儿童的精神世界具有积极的作用。引导儿童通过具有教育性的劳动,生成自我价值;获得自我承认;确立自我意识,从而,逐步拓展儿童的精神生活,为儿童走向未来的良善生活做好精神上的启蒙,这有助于将劳动融入儿童的精神生活世界,辨明劳动教育的合理性。

微信截图_20220824112507.png

图为孩子们上课的截图。

本次活动为低年级的小学生开设,通过宣讲会、读书会等一系列活动让孩子们体会到劳动的重要性,同时,此年龄段的孩子正是价值意识形成的关键阶段,在此时用多种方式培养孩子们的劳动意识,惠及孩子一生。团队成员均为大学生,均怀抱有强烈的志愿精神,开展本次活动更是能为小学生搭建通往美好未的桥梁,为培养新时代四有青年做出自己的贡献。

团队开展了以“劳动与读书共美”为主题的线上读书活动,整个活动分为两大部分,一是团队成员分享与劳动有关的儿童绘本,二是鼓励孩子们分享自己在疫情中的劳动故事。孩子们积极参加,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有小朋友说起自己在居家隔离时期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有小朋友分享自己做小小志愿者帮助分发物资的经历,还有小朋友兴致勃勃地谈起自己第一次为父母做饭时的趣事,整个活动气氛高昂,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孩子们了解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只是书本上的教导,更是要在生活中身体力行。在课后,团队积极地收集孩子们的反馈,得到了孩子们的认可,有小朋友在留言区留言“我听懂了”,这句简单的话语,是孩子们对于团队活动最暖心的支持和肯定。

诚然,团队的初心是为孩子们带去生动活泼的线下活动,但线上的活动也并不失风采,团队怀抱赤诚,在一周时间内开展和孩子们进行了共计12个小时的互动,尽管疫情阻挡了团队与孩子们的线下相见,但依托网络资源,大家与孩子们在线上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以爱浇灌,心“理”开花,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丰富多彩的暑假,是团队的愿望,也是团队的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兰佳莉 范欣瑗 郭嘉琪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8/24/117512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