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州: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健康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高敏 徐斌 龙耀东 编辑:张鋆 2022-08-31 12:34: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8月31日讯(通讯员 高敏 徐斌 龙耀东)近年来,湘西州聚焦“谁负责”“怎么建”“谁来抓”“党组织如何起作用”等问题,积极探索新举措、优化新路径,以强有力的党建工作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健康发展,努力做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压实联动责任,“一盘棋”合力推进。明确牵头抓总责任。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纳入全州两新党建总体布局,写入两新党建工作要点,明确由州、县两级两新工委牵头抓总,整合相关职能部门力量,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问题、协同推动工作。突出行业部门责任。按照业务分类,细化网信、交通、邮政、工会等相关行业部门职责,针对行业特点明显的新业态,依托主管部门成立行业党组织,落实好新就业群体诉求表达、关心激励等制度,推动实现抓党建与抓业务相互融合、共同提升。落实街道兜底责任。统筹街道辖区各类资源和平台,依托网点、站点和社区灵活组建新业态党组织,充分运用数字化、信息化等创新手段,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触角延伸至最基层,加快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责任体系。

聚焦强基固本,“一体化”全面推进。抓好常态化摸排。由相关行业党委各明确3-5名摸排专员,积极开展实地摸底调查,并主动对接相关部门登记备案信息,通过双向排查、双向比对,摸清新业态党建工作底数,掌握新就业群体数量、身份、技能、培训意愿等情况,建立动态工作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抓好动态化组建。因地制宜、因业施策,采取单建、联建、统建等多种方式,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建设。从业务主管部门先后选派37名党性优、素质高、能力强的党建指导员,联系指导新业态企业,对条件成熟的企业及时组建党组织。今年以来,指导湘西州微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湘西快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一批新业态企业建立了党组织,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有效覆盖”目标。抓好精细化管理。完善新业态党组织与企业治理的协调机制、新就业群体党员多方共管机制,探索推进多边协作制度、志愿者帮建制度、党员电子信息卡制度,依托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流动党员管理子系统平台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实现“互联网+”“信息化+”党建模式。

突出聚力赋能,“一揽子”协同推进。积极提供便捷服务。坚持“多群体、广覆盖”的原则,统筹工会、人社等职能部门资源,投入资金30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40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每个站点均配置饮水机、微波炉、卫生间、应急药箱等设备,打造半小时服务圈,今年来累计接待户外劳动者和新就业群体2.8万余人次。及时回应困难诉求。以解决新就业群体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力量开展调查,了解其基本情况、身体状况、生活状况、心理状况,定期开展关爱帮扶活动。积极推进新就业群体参加工伤保险,试点职业伤害保障机制,切实把党的关爱和温暖送到新就业群体身边。有效引导作用发挥。发挥“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走街串巷、进楼入户等优势,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城市管理、疫情防控、消防安全、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吉首市125名的哥和网约车司机组建了“微笑传递服务车队”,为市民提供优质便捷出行,该车队先后有30多人获得州级以上荣誉称号。

来源:红网

作者:高敏 徐斌 龙耀东

编辑:张鋆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8/31/117725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