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中南大学的问渠长廊 看见大学的美好模样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覃紫怡 编辑:王津 2022-09-03 22:31:16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9月3日,中南大学问渠课堂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志雄 实习生 覃紫怡 长沙报道

“身为外语人,一定要讲好中国故事,讲通中国道路,讲懂中国方案。”9月3日上午,中南大学玉带河畔传来了该校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清平的声音。

围绕“外语学习的使命是什么”这一话题,一堂大思政课在露天场所里开讲,不分年级、不分专业。李清平站在问渠长廊圆心亭前,学生们在周围站了一圈又一圈。

有学生提问:“我们在看外文刊物时,有时会觉得西方部分学者总带着有色眼镜看中国,我们外语学习者要如何改变这一情况?”

李清平说,外语人学习外语,更要坚定“四个自信”,自己要懂中国,要学好历史和文化。

当天是中南大学迎新最后一天,不少新生还未熟悉校园,便先在河边上了一课。40多分钟的“问渠课堂”,在中南大学的内部网上直播中,吸引了3600余人观看。

2.jpg

中南大学问渠长廊。

日前,中南大学问渠长廊获评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自2020年9月建成以来,已举办理想信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等各类全校性大型教育活动共73场。

“我因为康震教授和罗翔教授来这讲学,慕名而来,后来成了问渠长廊课堂的常客。”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学生吕恩奇说,“尤其每次课堂后面的学生提问环节,我能从同学的提问还有老师的回答中,获得学业或者心理上的指导。”

3.jpg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在问渠长廊引导学子思公平正义之有无、溯公平正义之源头。

这一年多来,几乎每次问渠长廊课堂,都有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王倩的身影。“最初是在这散步时,偶遇土木院和文新院的教授共同讲一堂‘诗话桥’的课,当时就觉得这种学科交叉特别有意思。”王倩说,“后面发现每次来讲课的都是平时很难接触的学术大咖,这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91年前,梅贻琦就职国立清华大学校长时便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据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工作人员介绍,问渠长廊课堂陆续邀请了郦波、康震、柴立元、陈国强、罗翔、金灿荣、杨雨等60余位校内外院士学者前来讲学。

4.jpg

学生在问渠长廊晨读。

“最初是学生反映说希望学校能更多些晨读的地方,玉带河这一块正好很合适。”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的涂图说,“后面看学生挺多的,我们就又请了老师来领读。”

如今,问渠长廊不仅是中南大学学生们接受人生教育、诵读经典学习的地方,“长廊映花影,药园滋秋波”药学文化节、“湘遇百年,雅衣展芳华”等校园文化活动也将问渠长廊作为聚集地,成为中南大学涵养优良学风、弘扬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红”新阵地。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覃紫怡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9/03/117843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