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铁环境:因地制宜“中铁模式”,助力改善乡村生态环境质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赵倩男 肖艳 徐德良 编辑:张立 2022-09-04 20:42: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璐 实习生 赵倩男 通讯员 肖艳 徐德良 综合报道

在乡村振兴的新时代背景下,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意义重大。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是当前我国一部分农村生活环境的写照。为优化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中铁环境科技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环境”)围绕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有机易腐垃圾、畜禽养殖废水及黑臭水体等污染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中铁模式”。既补足了乡村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又提升了乡村环境治理能力,改善乡村的整体生态环境质量,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从“污水靠蒸发”到“达标排放”,清水村前绕

株洲市茶陵县乡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配套设施PPP项目。

农村生活污水具有点多面广、水质水量波动大,同时,农村地区的工作基础薄弱、维护管理能力不足,这就决定了直接套用城市生活污水治理技术模式在农村行不通。

针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现状,中铁环境自主研发了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装备,适用于污染源分布广且难以集中收集的场所。装备采用模块化设计,由箱体和设备间组合而成,箱体内设置各反应单元,设备间集成各办公单元,根据污水净化要求和现场用地实际情况可以像搭积木一样任意组合,建立环保装备智能管控平台后,生产运行数据还可以“分散踩点、集中管理”,确保污水站长期稳定运行,实现生活污水处理远程管理。

中铁环境技术负责人介绍,株洲市茶陵县乡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配套设施PPP项目,就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一个缩影。“污水处理,接管先行”,该项目在茶陵县16个乡镇进行了污水处理厂管网配套设施建设,实行雨污分流,加快了乡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农村污水处理能力。目前,该项目即将完工,当地村民将告别生活污水“靠天蒸发”的日子。

从“垃圾靠风刮”到“定点处理”,清风拂面爽

有机垃圾热解气化技术,燃烧产生的烟气经过配套的烟气处理系统,可实现达标排放。

农村生活垃圾相比于城市生活垃圾,点多面广,同时,农民群众环保意识相对淡薄,垃圾处理相关配套设施缺乏。

在大城市行之有效的“分类-收集-转运-焚烧-填埋”的集中处理模式,在偏远落后地区出现水土不服。垃圾分类执行难、距离垃圾转运站较远、运输成本较高、甚至有些区域不具备转运条件都限制了这种处理方式。

中铁环境自主研发的垃圾高温热解气化技术,采用“预处理+高温热解气化”的工艺技术,将生活垃圾放入热解气化炉中,在高温缺氧条件下,经过一段时间热解气化反应,使生活垃圾变成高热值的可燃气体,可燃气体导入二燃室进行富氧充分燃烧,燃烧产生的烟气经过配套的烟气处理系统,实现达标排放。

这项技术的优点在于垃圾无需专门分拣,无需脱水干化,全过程无需添加任何辅助燃料,可实现垃圾减量化90%,处理后的废渣还可作为建材原料进行资源化利用。适用于生活垃圾处理经济性达不到大型焚烧发电规模的地区,是集中垃圾焚烧发电处理方式的有益补充。

“垃圾不落地,乡村更美丽”,通过热解气化技术对农村垃圾进行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实现“就地产生、就地处理、就地排放”,杜绝发生“邻避效应”,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探索形成了农村垃圾治理新模式。

从“臭气满村飘”到“绿色能源站”,发展动力足

中铁环境采用厌氧发酵技术处理农村有机垃圾,产生的沼气可用于发电或提纯做燃气。

我国农村有机垃圾基数大、种类多,具有湿度大、易腐烂等特点。针对有机废弃物的特点,结合农业农村的现状,中铁环境采用厌氧发酵技术处理农村有机垃圾,不仅可以解决农村环境污染问题,还能变废为宝,产生的沼气可用于发电或提纯做燃气,产生的沼液是天然的有机肥,回用于农田可以改善农田品质,保持土壤肥力,减少农作物病虫害。

昔日臭气四溢、人人唾弃的农村有机垃圾,经过厌氧发酵处理,俨然成为了一座座动力十足的绿色能源站,为美丽乡村的建设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赵倩男 肖艳 徐德良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9/04/117854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