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响永州》第十九期节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来源:红网 作者:永宣 编辑:王杨 2022-09-05 17:14:35
时刻新闻
—分享—

主持人:理想照耀中国,理论响彻永州。这里是《理响永州》栏目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专题节目,本期节目的话题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何绍辉为我们主讲。何老师,欢迎您!

嘉宾: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那么,我们如何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呢?

嘉宾:我们可以从三个角度来认识:

首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理论创新史。从理论创新而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其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时代面临的新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第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新的行动指南。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样,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主持人:这么说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那么,核心要义又是什么呢?

嘉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作了明确概况。

具体就是明确了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关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嘉宾:是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明了方向。在具体实践当中,应重点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譬如,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从“以人民为中心”到“坚持人民至上”,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等等,充分体现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人民立场。

二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观点。比如,实践的观点。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观点。从“我们说了不是白说,说了就必须做到”到“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从“走自己的路”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等等,充分体现了“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实践观点。

三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方法。例如,唯物辩证法。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既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论,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方法论。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底线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等思维方法,以及“弹钢琴”、牵住“牛鼻子”等工作方法,充分体现了“辩证唯物”的科学方法论。

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一个有机整体,不能割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必须把握好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让这一重要思想在实践中彰显出更强大的真理力量。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何老师的精彩解读。接下来我们进入“理论荐读”。

相关链接: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千家万户 永州市理论宣讲栏目《理响永州》正式开播

讲“理”讲到心坎里——湖南永州理论宣讲栏目“理响永州”破圈出彩

《理响永州》第一期节目:如何认识和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理响永州》第二期节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理响永州》第三期节目:党是领导一切的

《理响永州》第四期节目: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理响永州》第五期节目: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理响永州》第六期节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理响永州》第七期节目:人才是第一资源

《理响永州》第八期节目: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理响永州》第九期节目:继承和弘扬舜德文化

《理响永州》第十期节目: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的“永州样本”

《理响永州》第十一期节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理响永州》第十二期节目: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

《理响永州》第十三期节目: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

《理响永州》第十四期节目:爱国统一战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理响永州》第十五期节目:牢牢把握向南向海向外的开放路径

《理响永州》第十六期节目:扎实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理响永州》第十七期节目: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理响永州》第十八期节目: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来源:红网

作者:永宣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9/05/117882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