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老字号”月饼香飘迎中秋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常凯 何禹军 廖诗卉 编辑:文建美 2022-09-08 10:41: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8日讯 (记者 姜姿 通讯员 常凯 何禹军 廖诗卉)随着中秋节临近,桂阳县黄沙坪镇的传统手工月饼飘香走俏,这份“老字号”月饼,寄托思念、象征团圆、寓意美满,大家品鉴的是味道,记住的是乡愁。

走进桂阳县黄沙坪镇的一家月饼店,“老字号”月饼的浓香充溢着制作车间,从和面、做馅、擀皮到包制、印模、烘烤,每一道工序均由手工完成。五仁、豆沙、蛋黄……各种口味的月饼馅足皮酥,味道醇厚,色泽鲜亮,令人垂涎欲滴。

“我们坚持传统工艺纯手工制作,糖水自己熬,咸蛋自己腌,芝麻、花生、瓜子等都是自己买生的回来烤,猪油自己买肥肉回来炸,都是选最好的原料。 ”月饼制作工人周燕秋介绍道。

刚出炉的月饼带着温热,一层薄薄的酥皮包着柔软的面皮,里面是黑、白、红各色混合的馅料。咬上一口,酥软香甜,这就是在桂阳颇有名气的“黄沙坪老月饼”的味道。几家商铺现做现卖的月饼香溢四邻,构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线。来这里购买月饼的大多数都是回头客,中秋节来这里买月饼已经成为不少顾客的习惯。

“黄沙坪的月饼好吃、新鲜、口感好,每年中秋节我都在这里买月饼吃,他们开了多少年,我就买了多少年了。”顾客彭女士说。

手工月饼讲究配料比例要恰当,包馅儿要匀称,烘烤火候要适中,每一步都精益求精,这样才能做出可口的月饼。每一枚手工老月饼,都带着手艺人的温度,是这个机器时代里独一无二的存在。20世纪80年代,这家传统月饼的传承人周梦翔曾是黄沙坪矿业福利科的职工,1993年矿区的福利科取消了,周梦翔就租下一个店面,将传统工艺保留下来,流传至今。岁月流逝,唯一不变的是原滋原味的“老字号”味道依然香飘迎中秋。

“我们一直都坚持手工制作的传统工艺,这么多年始终不变的就是我们的品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手工制作,提升品牌、品质,扩大影响力,把传统老手艺传承下去。”桂阳县黄沙坪传统月饼传承人周梦翔说。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常凯 何禹军 廖诗卉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9/08/118066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