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15分钟服务圈 圈出医保服务新样板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陈勇 田志福 编辑:肖雅之 2022-09-09 17:48:28
时刻新闻
—分享—

1R2A6232.jpg

村民办理医保业务。

红网时刻新闻9月9日讯(桂阳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勇 田志福)“这项医保报销,没想到在家门口就办好了。”9月8日,在正和镇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家住正和镇和谐村的唐先生竖起大拇指。

今年以来,桂阳积极探索基层医保服务点建设,推动医保公共服务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内实现“网上办”“自助办”“就近办”“一次办”,全力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打通医保为民服务“神经末梢”。

记者在正和镇便民服务中心看到,这里针对居民办理医保业务的痛点、难点、堵点,将居民参保、医保报销等服务纳入医保综合窗口,实现了“一站通办”。

1R2A6228.jpg

桂阳县将医保服务“下沉”将高频次服务事项纳入服务点办理。

针对部分乡镇地处偏远,群众存在就医难、医保报销难等难题,桂阳县将医保服务“下沉”,将与服务对象密切相关的高频次服务事项纳入服务点办理,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医疗费用报销等17项业务经办权限下沉至乡镇(街道),城乡居民参保登记等11项业务经办权限下沉至村(社区)。并从381个村(社区)“两委”成员中挑选一名年富力强、综合素质较高、服务群众意识较强的村干部为医保专干,把就近能办的事项下放到村里,将“医保服务站”建在老百姓家门口,打造成“微型医保中心”。通过开通微服务,1-8月桂阳县各乡镇(街道)服务点办理业务1.86万件,在村(社区)服务点办理业务2917件。即时办理的事项平均办理时长不超过10分钟,缩短医保“服务半径”。

1R2A6259.jpg

桂阳县医疗保障局专门定制了医保宣传单让政策惠及更多群众。

桂阳县医疗保障局负责人彭林军介绍,医保政策点多面广,为让政策惠及更多群众,桂阳县医疗保障局专门定制了医保宣传单,并组建了惠民宣讲队、爱心服务队,创建医保工作群,通过线下线上交流沟通,“捕捉”居民需求,有利于窗口工作人员进一步优化服务,真正做到“小事不出镇、群众少跑腿”。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陈勇 田志福

编辑:肖雅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9/09/118109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