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航中国·湖南篇︱“风口浪尖”扶摇而上——“长江入湘第一镇”东山镇的十年嬗变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江雪 2022-09-10 10:54:0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们纷纷感慨,这十年巨大成就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航程。大家由衷地感恩领航、歌颂领航、祝福领航。即日起,红网时刻新闻开设《领航中国•湖南篇》专栏,讲述十年来精彩的湖南故事。

图片7_conew1.jpg

东山镇湘莲种植基地的荷花竞相开放。

图片4_conew1.jpg

东山镇不断优化村庄规划,绿意盎然的田园环抱错落有致的民居,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生态美景。

图片6_conew1.jpg

2021年,东山镇全面建立河(湖)长制实施方案,设立微河长,加强小微水体保护。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斌 通讯员 吴巍伟 刘琼 秦颖 华容报道

九月,“万里长江入湘第一镇”——岳阳市东山镇,天蓝水碧,草绿花红,步步皆入景,所望皆诗意。

如今的东山镇,坐拥长江“天赐之水”,岸线生态全面修复,能源产业日趋兴旺,交通区位优势正在凸显,家园环境愈加美好,已经彻底走出了“为水而困”的困境,全面步入了“因水而兴”的新局面。

乘“风口”之利扶摇而上,夺“浪尖”之势当仁不让,一幅天蓝、水碧、岸绿、山清的秀美画卷,正在东山大地上徐徐展开。

守住绿色河湖的“根”

骄阳下,位于东山镇小墨山村的沉塌湖,湖水清澈见底,湖边绿树成荫。

相距不远的湘莲种植基地,荷花竞相开放,荷叶伴着微风舞出层层绿浪……

这样的美景,离不开优质水体、水质的加持。

然而,数年前,位于东山镇的长江大堤沿线,散布多处非法码头和矿山开采企业,砂堆如山,垃圾散落,尘土飞扬。

2017年开始,华容县强力开展以乱建、乱占、乱堆、乱采“四乱”为重点的长江岸线专项整治行动,全面修复长江岸线生态,共关停非法码头14家,关停矿石开采企业12家,拆除堤岸违法建筑物26处,平整码头、滩涂约30万平方米并全部复绿。

同时,对长江沿线1000米范围内的畜禽实行全部退养,对沿岸所有湖泊和水库禁止投肥养殖,深入整治长江排渍口,河长定期巡江,大堤和江面保洁保持常态化。一套“整治”组合拳打下来,长江岸线脏、乱、杂形象彻底扭转。

其中,东山镇统筹推进非法码头拆除、矿山关停修复、规模养殖退养、沿江排口清源、岸线绿化提质等专项整治,共拆除非法码头14家,关停矿区5个。

2021年,东山镇全面建立河(湖)长制实施方案,根据河流、湖泊名录分级明确湖长,建立镇、村二级湖长体系,配合县河长办制定一河(湖)一策工作方案。同时,摸排全镇小微水体,设立微河长,并将微河长公示牌栽在小微水体的醒目处,加强小微水体保护。

同年,监测表明,长江东山段水质断面达到Ⅱ类,洞庭湖水质综合评价接近地表水Ⅲ类。

打造绿色长廊的“魂”

保护和发展,相行不悖。近年来,东山镇摸索出了一条又一条“发展经”。

依托长江黄金口岸和内湖水系孕育的生态土壤,东山镇全力推进农田“旱改水”项目,高标准打造了G240沿线万亩优质双季稻生产示范板块,双季稻年种植5万亩。

同时,东山镇坚持把拓宽产业销售渠道作为壮大集体经济的支撑点,大力推广电商、新型农业主体和家庭农场。

目前,该镇皱皮柑已走进北上广及港澳市场,山里妈妈团子电商市场年产值达2000万,优质水稻——野香优莉丝每亩增收330元,长岗庙村的紫米、长宁垸村的吊瓜、清泥湾村稻虾、砖桥村的包菜等农产品,逐渐走上规模化、品牌化道路,小镇的产业网越织越密、越织越大。

其中,为发展村集体经济,该镇小墨山村下足了功夫。从2018年开始将湘莲产业作为村里的重点产业,种植面积从以前的几百亩发展到了现在的1700多亩。村民们通过湘莲种植、莲蓬采摘加工,每亩田可以收入2000余元,除去成本,纯利润接近1200元一亩,为村民带来了不小的收益。

为了进一步推动湘莲产业做大做强,小墨山村正积极编制湘莲产业发展规划,依托湘莲种植基地,打造集莲藕种植、生态观光、采摘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大力发展“荷花经济”,以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绿色产业发展势头正劲,人居环境整治也紧锣密鼓进行。通过“空心房”整治、易地扶贫搬迁、危旧房改造、新增集镇绿地等,东山镇不断优化村庄规划,绿意盎然的田园环抱错落有致的民居,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生态美景。

“天更蓝了、水更清了,风景一年比一年好,生活越来越舒适惬意。”村民由衷感慨。

把准绿色经济的“脉”

坐拥32.7公里长江岸线,占湖南省长江岸线资源的20%,这让东山镇实现“一极三镇”(建设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卫星镇、绿色新能源特色小镇、环长江洞庭湖休闲旅游小镇,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增长极)的建设目标有了抓手,眼下正加快打造临江、临港项目集群。

目前,国能岳阳电厂、煤炭铁水联运储备基地两大能源项目在东山镇顺利动工,主体工程建设如火如荼;洪山头园区首期300亩土地开发全面启动;塔市驿深水码头、沿江公路建设提上议事日程;监华公铁两用大桥列为华容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东山镇“大抓产业、主攻工业”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走进国能岳阳电厂项目建设现场,运输物料的货车来往穿梭,高耸的塔吊高效作业,工人争分夺秒施工,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项目总投资超过72亿元,建成后可缓解电力市场供需矛盾,将成为湘北电网重要的电源支撑,1号机组预计明年10月底投产。

另外,位于东山镇的华容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极大缓解华中地区长期煤炭供应紧张局面,降低物流成本,承接产业转移,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同时解决湖南省一直以来无煤炭战略储备基地的现状。

今天的东山,作为全县“一廊二中心”建设的主阵地和项目建设的主战场,肩负着打造县域经济新增长极“首创”责任的同时,依然坚守“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持续打造着山水林田湖交融相映、人文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壮美景象。

千年古韵孕育富饶东山,万里风采携手美丽东山。优美的生态环境、良好的产业基础,深厚的文化底蕴、朴实的乡风文明,犹如东山镇的“双翼”,不断助力全镇幸福腾飞。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江雪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9/10/118154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