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逛展丨它是如此普通,却又令人心醉神迷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江雪 2022-09-10 15:51: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10日讯(记者 袁思蕾)考考你,“砂与火”的艺术,指的是什么?如果你不知道,那从今天起,就去长沙博物馆一探究竟吧!

“砂与火之歌——丝路玻璃文化展”正在长沙博物馆特展二厅展出。展览从玻璃的诞生讲起,以日本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藏的325件组世界古代玻璃为基础,结合国内出土的55件套玻璃器,共同呈现古代丝绸之路沿线五彩斑斓的玻璃世界,反映东西方文明的交流、碰撞与融合。

在现代人看来稀松平常的玻璃,其实,既是一种古老的人造材料,也曾是历史上最华美的奢侈品,还是东西方文明交流的见证。

回溯历史,你才会了解,玻璃自产生起经历了两三千年的漫长岁月,直到公元前1世纪左右,罗马帝国时期吹制法发明之后,才逐步转变为日常用品的材料。而在历史上,玻璃与黄金、白银、宝石一样,是重要的贸易商品,也是从西方输入中国的主要贸易品之一。玻璃作为东西方文明交流的直接见证,为丝绸之路增添了绚丽灿烂的色彩,同时也证明了“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

能让你在欣赏流光溢彩的玻璃之美的同时,也能深切感受人类文明进程的隐秘和伟大,这也许就是“砂与火之歌——丝路玻璃文化展”的意义吧!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江雪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9/10/118159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