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信息职院刘洁:践行“四力”,做“四有”职教新闻人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肖拓 2022-09-13 22:01: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13日讯(记者 汪衡)湖南信息职院90后教师刘洁始终坚守教育初心和实干精神,努力践行“四力”要求,提高政治素质,增强业务本领,锤炼优良作风,主动深入教学、教育及师生活动一线探寻新闻线索,努力采写出师生爱听爱看、产生共鸣的“接地气”“贴人心”的新闻稿件,做到有情怀、有担当、有思想、有匠心,努力讲好师生故事,传播新时代湖南职教好声音。近日,刘洁获评2021 年度湖南省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践行“脚力”要求, 做有情怀的职教新闻人

“脚印才是最美的文字”,办公室、教室、操场、实训室……刘洁职教故事的“脚印”早已踏遍校内校外。

2020年与2021年的暑假三下乡,刘洁与学院师生一起践行“家国共担,手脑并用”的校训精神,紧扣乡村振兴和教育关爱服务,积极发挥学院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在长沙县和龙山县开展理论宣讲、爱心支教、电商直播、义务维修、航模科普等特色活动。

刘洁发动宣传组的师生,去发现、收集师生中的小事情、小故事。为了拍一张“双抢”的新闻图片,她与师生顶着烈日在田间一守就是一整天,《为乡村振兴立一颗“粮”心,“三下乡”成员积极投身“双抢”》《湖南信息职院:“三下乡”教村民防范网络诈骗》等20余篇新闻稿被媒体争相报道,为基层服务的同时树立了湘信院良好的形象,也点亮了学生心中的光。

践行“眼力”要求,做有担当的职教新闻人

作为一名高校新闻工作者,刘洁深知要抓住教育发展的机遇,不断增强对新闻的洞察力,在增强“眼力”实践中,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

“职业教育的新春天来了,您准备好了吗?欢迎来到湘信电小商云上分享会,和我们一起共学共享新职业教育法!”自新职业教育法施行,刘洁与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师一起结合电商专业特色,策划以云上直播的方式,吸引全校师生一起学习贯彻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线上线下同步学习研读新法内容,分享新法学习体会。

2021年暑期,刘洁向在校学生发放200份调查问卷了解到:师生对学院宣传工作整体评价时,选择满意、比较满意的百分比是97.8%,不满意的是2.2%;大部分师生对学院新闻宣传感到满意,也希望更加关注一些校园内的热点问题。同时也发现师生对课表查询、成绩查询、校园报修和学生应征入伍工作流程等问题普遍比较关心。

因此在校园AI“智能问答”平台上线后,刘洁第一时间就与相关部门、校园各媒体平台沟通宣发转载相关新闻稿。《湖南信息职院:直播助力职教宣传 共享共学新职业教育法》《湖南信息职院:AI“智能问答” 赋能校园咨询新生态》等新闻稿在校内校外也都取得了良好效果。

践行“脑力”要求,做有思想的职教新闻人

“校园主播将带领网友参观创业孵化基地、社团活动基地。”“就业招生处负责人介绍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招生亮点。”“学院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和师生负责介绍学科专业特色和实验实训室。”“各部门准备好了吗,直播马上要开始了。”听着对讲机里传来斩钉截铁的“准备好了”刘洁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2021年6月30日,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与光明网开展高校招生服务的光明大直播,刘洁参与做好路线设计、脚本撰写,直播前彩排,以及直播中协调和配合等工作,此次直播调动了学院各部门的力量,1个半小时的直播累计观看量达到89.42万人次,面向全国全方位的展示了该院的特色风貌和人文精神。

新媒体时代,高校需综合校内传统媒体、新媒体和校外媒体的优势,进行统筹和整合,搭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平台,策划“接地气、有温度”的宣传内容,形成宣传舆论合力。此次学院与光明网开展高校招生服务的光明大直播,就是一次良好的尝试,刘洁也会与校内外媒体平台一起策划更多师生喜闻乐见的宣传内容。

践行“笔力”要求,做有匠心的职教新闻人

“妙笔著文章”,一篇优秀的新闻作品必须落脚到“笔力”,“笔力”炉火纯青,文章自然就有血有肉。从事学校新闻宣传工作以来,刘洁保持一颗积极进取、不断学习的进取心,积极参加湖南省职业院校高职院校信息员专题研修培训,并被评为优秀学员;每年为学院各支部宣传委员及各部门宣传员进行新闻宣传工作专题培训讲座。她秉持一颗精益求精、孜孜以求的匠心,平均每年编写400余篇新闻稿,并致力把每一个新闻故事讲得淋漓尽致、栩栩如生,讲到读者心坎上。

2021年,刘洁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小组的成员之一,参与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各阶段活动策划、实施和总结,学院学习教育成效得到市委、市教育局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典型做法在《党史学习教育简报》上8次通报,参与编写的《湖南信息职院:VR 沉浸式体验,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等特色学习方式被红网、三湘都市报等媒体争相报道;2021年,在刘洁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学院新闻宣传工作取得了在全省高职院校排名第7,长沙市属高校排名第1的突破性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9/13/118237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