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始祖梯田”赏绝美风景,还有神奇生态待你探索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编辑:杨雁霞 2022-09-20 15:52:26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的紫鹊界梯田,禾苗还未完全成熟,放眼望去,满目青翠,一片生机勃勃。现在进入9月,紫鹊界将迎来它一年中最美的季节,风吹稻浪,目之所及,皆是金黄。

事实上,不论什么季节,紫鹊界梯田总有它美的一面。

△紫鹊界梯田 图/通讯员 袁小锋

山岳、梯田、溪流、板屋“四素同构”

在新化县水车镇驾车沿着公路一直向上,一层层梯田便出现在两旁。这里就是紫鹊界梯田,相传是蚩尤及其子孙开辟出来的最古老梯田,被誉为“始祖梯田”。

山顶的绿树滋润着梯田,山间的板屋点缀着梯田。由山岳、梯田、溪流、板屋“四素同构”,组成了一幅又一幅优美的田园景致。

在紫鹊界有这样一句话,“山有多高,田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两条山脊夹着无边无际的梯田,从山脚一直延伸到山顶,多达1100余级。

紫鹊界梯田景区属于雪峰山脉,最高处海拔1585米,梯田总面积8万余亩,核心景区2万余亩。

新化县紫鹊界梯田文化旅游公司副总经理奉军辉2008年入职景区,负责梯田耕种和抛荒旱化治理。交谈过程中,奉军辉始终重复着一句话,“我的工作,就是守着这3758亩田。”奉军辉口中的3758亩田,是核心景区的一部分。

由于气候因素,紫鹊界梯田每年只能种一季水稻。即便只种一季,也要花上整整一年的功夫去备耕。

△紫鹊界梯田 图/通讯员 袁小锋

紫鹊界一年的忙碌,从初春就开始了。

春季,万物复苏,阳光洒在梯田上,远远望去,似一颗颗水晶,光彩闪耀;夏季,碧波万顷,排排绿浪,如从天而泻的弯弯碧玉;秋季,稻浪翻滚,谷穗飘香,丰收的气息萦绕整片梯田;到了冬天,梯田要冬浸,“水满田畴”景观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遇上下雪,银装素裹,像千万根舞动的白色飘带……一年四季,如此反复。

拥有世界双遗产头衔

吸引着大家来到这里的,除了它的美景,紫鹊界梯田也是世界上唯一的纯岩隙水自流灌溉梯田。

△紫鹊界梯田 图/紫鹊界景区供图

紫鹊界的山体为花岗岩,极为坚实,很少裂缝,就像池塘下面一块不透水的底板。

紫鹊界山顶森林茂密,植被丰厚,集雨纳水条件好;花岗岩风化形成的沙壤土,吸水性能非常强,在重力作用下又均匀地渗出来,形成了天然的蓄水和分水系统工程。

这里的先民顺应自然、科学巧妙合理地利用地形、地质、水源,在梯田中顺着斜坡,或在梯田的内侧,修建简易沟渠,用石块和泥巴设置简易的分水闸,从而形成了紫鹊界梯田这无塘无渠无坝,却无需人工灌溉的得天独厚的天然灌溉工程,被列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这里也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有2000多年的农耕历史。

紫鹊界景区游客服务部兼研学部部长罗娉静介绍,近年来,景区还打造了研学基地,结合紫鹊界梯田水稻知识、梅山民俗文化、中国传统农耕文化、水利与灌溉知识等开展研学活动。

“紫鹊界梯田景区是湖南省内唯一一处拥有世界双遗产头衔的景区,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文化,很开心。”罗娉静告诉记者。

事实上,山中的住宿条件不错,景区内随处可见竖起招牌的农家乐、民宿。

2008年,原本在外务工的奉泽维回到老家开起了农家乐,“我应该是景区里最早那一批开农家乐的人,可以说是拿到第一桶金的人。”为人直爽,奉泽维的店吸引了不少回头客。

如今,紫鹊界也以它自身的魅力,吸引着更多的人,来这里体验一场中国式田园生活的极致美感。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