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面推进董事会建设 湖南省属监管企业治理效能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李丽 2022-09-22 17:02:5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921184909.jpg

9月21日,湖南省国资委召开省属监管企业董事会建设工作会议。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雪骅 长沙报道

董事会如何向经理层授权?党组织与董事会的边界规范怎样?外部董事占多数制度落实得如何?随着国企改革不断深入推进,董事会建设备受关注。

9月21日,湖南省国资委召开省属监管企业董事会建设工作会议,透露了近年来董事会建设的主要进展和成效,分析了在推进董事会工作进程中亟需解决的问题。

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

根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目前,湖南省属监管企业在集团层面已经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符合条件的19户企业集团建立了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232户符合条件的子企业建立了董事会,其中210户子企业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普遍按要求设立董事会专门委员会,配备董事会秘书和董事会办公室工作力量。

这与湖南省国资委从一开始就高度重视董事会顶层设计关联紧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湖南国资国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聚焦新形势下建设什么样的董事会、怎样建设董事会,选拔培养什么样的外部董事、怎样发挥外部董事作用等重点问题,采取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扎实推进省属监管企业董事会建设。

相较于过去,湖南省属监管企业董事会建设呈现出三个明显变化——即从“试点探索”进入到“全面推进”;从“集团层面为主”拓展到“覆盖重要子企业”;从“有没有” 转向 “好不好”的新阶段。

这种实质性的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的充分肯定。2022年3月,湖南省国资委在国务院国资委“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提升运转质量效能专题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简报》2022年第54期还专题推介湖南国资委的好做法。部分企业的公司治理效能迅速走在全国前列,其中,海利化工入选为全国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

为了从思想认识上重视建好建强董事会,以便达成最大面共识,湖南省国资委党委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把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深化学习重要文件精神,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还专门编印《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问答》《国企改革应知应会知识600题》,并在省属监管企业市州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省属监管企业深化改革讲评推进会等会议上对加强董事会建设作出专项部署。各省属监管企业积极探索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的有效路径,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全面覆盖的学习培训,不断深化规律认识、实践认识。

全面落实董事会制度

董事会制度得以落实到位的一个重要保障,是党的领导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得到全面加强。湖南省国资委先后制定印发《省属监管企业决策事项清单模板》《省属监管企业党委会议事规则修订参考模板(2020)》,指导推动监管企业明确党组织的决策事项、职责范围和履职程序,将党的领导落实到公司治理全过程、各环节。省属监管企业全面完成“党建入章”,全部实现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一肩挑”,专职副书记应配尽配并进入董事会,普遍建立党组织对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前置把关的制度机制和事项清单。

通过建立党组织、完善公司治理,董事会制度体系更加健全。湖南省国资委制定出台了外部董事选聘管理、报酬待遇、履职支撑以及董事会和董事评价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形成了省属监管企业董事会建设“1+N”制度体系,促进董事会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另一方面,省属监管企业普遍把制度建设作为重要基础性工作,结合新规定新要求,组织开展“回头看”,及时做好董事会制度“废改立”,不断完善董事会及专门委员会议事规则、董事会授权管理办法等基本制度,确保董事会运作规范、有章可循。

微信图片_20220922154820.jpg

9月20日,湖南省国资委举办省属监管企业董事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

统计显示,各企业在今年3月至6月省国资委组织开展的董事会建设“回头看”专项行动中,共查摆整改问题2414个,梳理完善制度2070项。湖南轻盐集团等企业将以公司章程为核心、董事会议事规则为主干的公司治理制度嵌入到内控体系和工作流程,发布集团总部内部控制手册,建立重大风险评估和监控机制;高速集团等企业建立覆盖子企业董事会设立、运行、保障和管理的完善制度体系。通过不断健全制度、规范程序,形成了一整套系统完备的董事会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有力保证了董事会建设有方向、有目标、有遵循,为董事会把握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的职责定位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要落实好董事会制度,就要发挥好董事会功能作用。湖南省国资委聚焦董事会规范高效运行,及时下发工作提示,加强对省属监管企业董事会工作的指导监督和考核评价,开展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确定29户公司治理示范创建企业,加强董事履职培训,编发董事履职手册,全面推行外部董事召集人制度,组织部分外部董事参加省属监管企业市州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等重要会议,强化董事会会议管理、派人列席,促进提升董事会决策质量。如湘投集团等企业董事会积极组织开展投资项目后评价;机场集团等企业董事会指导经理层及时制定完善风险应对预案,推动健全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内部控制体系、合规管理体系等。

此外,外部董事队伍建设力度也明显加大。外部董事人选首先要看政治素质,然后必须是专业化的,并且要严格管理并进行决策失误问责追责。目前,湖南省属监管企业有现任46名外部董事,都是所在行业或专业的精英,具有较高的素养,对于少数不胜任不适宜的外部董事很快予以调整,如根据2021年度工作评价结果,今年湖南省属国企系统就解聘了3名外部董事。据统计,今年以来,外部董事共参与企业董事会决策议案425项,会前指导修改完善221项,建议暂缓决策10项,否决2项。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9/22/118603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